从旁观者的角度看,马拉松是个很艰难的事。但对那些专注于距离的选手来说,跑步往往会感觉很轻松——而这些往往让他们忘记自己该如何补给。所以,在训练中注意加入补给和补水策略的演练至关重要。

  马拉松跑者往往关心比赛日是否要带着水。其实,这只是个人偏好问题。但还是有几点需要注意的事。

  1、你带水训练吗?

  “比赛时别碰新东西”的俗语是有道理的。经验该在长距离训练中实践——而不是在比赛日。在马拉松距离上,有很多不可控变量,因此你会想要抓住每个机会来控制你所能控制的。如果你没在训练中试过自我支持,那还是依靠赛道上的支持比较好。

  2、赛道沿途会有水吗?

  别以为每个比赛都会有沿途补给站。很多越野马拉松甚至一些小型公路马拉松都需要你自备补给。如果有提供水,而且你打算依靠这些,那就必须确保在赛前研究一下补给站都在哪儿。如果你只打算喝沿途的水,那最好训练一下在相同距离上、差不多与赛道补给站位置一致的位置补给。

  3、允许佩戴运动水壶腰带吗?

  世界上最大的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就禁止使用补水背包等物。在为比赛训练前,首先要确保你计划中的内容是比赛允许的,这样当你更喜欢自备饮水时,就不会在最后一分钟去购买其它东西或依靠沿途补给站了。

  4、马拉松规模有多大?

  任何马拉松的第一个补给站都可能是比赛中最拥挤的一个。新手跑者和马拉松的初跑者可能会因为不知道取水礼仪而可能突然直接停在你面前取水。你或许不想在比赛刚开始就过早的被绊倒吧?因此,你可能更喜欢在开始几英里处自带一瓶水,这样就能使你坚持过比赛中点,从而避开可能在比赛开始时很拥挤的补给站。

  5、你想跑出BQ或PR?

  如果你想在即将开始的比赛中跑得更快,那就必须权衡取水的利弊,因为这会涉及到你的速度。带在手臂或腰上的水壶会让你感到不适,从而速度减慢吗?不及时补水会让你轻微脱水而表现不佳吗?如果你想自己带水但又不想麻烦,那可以考虑在前程带个手持水壶,然后扔在一个补给站,而剩余里程则依靠赛道支持。这对你比赛前程及时补水有所帮助,但佩戴水壶会让你的手臂不自如,并且让你很累。

  即使是资深马拉松跑者,在每次比赛前也会纠结于这个问题。在大型比赛中,你可以考虑更早扔掉带来的水壶。而在小型比赛中,则可以考虑全程携带。

  确定比赛日策略的最好方法是在相同距离的训练中测试各种不同的选择!制定好计划,并照此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