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韵动中国·2018卫华杯长垣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28日在长垣县鸣枪开跑。此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新华网、长垣县人民政府主办,卫华集团为赛事总冠名,今天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先生坐客新浪会客厅,讲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初心。

  访谈精彩要点

  1、卫华集团作为长垣县的龙头企业,为什么这次会选择赞助长垣马拉松赛事?

  卫华集团是河南省土生土长的(企业),经历30年发展的民营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卫华集团是今年刚好过了30岁的生日,我们一直在长垣县,也得到了我们县里、市里、省里这么多年大力的支持,一直发展到今天。长垣有2000年的历史,我们第一任的县令子路,当时咱们黄河自西向东而来,就是到我们县的东南角就开始掉头向北转向。我们长垣县的话就在黄河湾里,等于说自古来就是黄泛区里的黄泛区,黄河是地上悬河,大家都知道。然后历史上确实有过几次非常大的大水,对大家的人身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们长垣县也是地上没有资源,地下没有矿产,一直靠着这种盐碱的贫瘠的土地,家乡的父老乡亲祖祖辈辈耕耘和生活在那里。然后随着咱们国家和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长垣80万人,有30万人常年就在外地,甚至有在全世界各地,我们现在四大产业,包括起重、卫生材料、防腐蚀,还有厨师。特别厨师,可以追溯到一两千年的这样一个历史。然后在外面借助党的好政策,在各行各业施展拳脚,为咱们国家和世界上的主要是工程类的工业类的施工类的做出我们的贡献。然后咱们省里包括中央也曾表扬过咱们长垣精神,咱们河南是“两长现象”,南长葛北长垣。卫华集团也像大多数在外辛苦创业的长垣人一样,我们这个企业到今年三十年的历史,30年就像马拉松一样,从起步阶段到发展阶段,沉淀的阶段,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包括我们现在提出来的新的二次创业,二次启航,跟这种马拉松的精神,包括长垣的精神,长垣人的精神,卫华的精神是一种高度契合的。

  所以我们这一次也非常的荣幸能够赞助和冠名这样一个体育赛事活动,我们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2、咱们集团的员工其实在这次赛事当中也会组队来参加,平时咱们卫华集团会不会也会经常组织一些体育赛事的活动,或者日常会有一些体育比赛之类的。

  对。这一次我们是组织了一个400人的方队,包括有迷你的有半马的,还有全马的,包括我个人也报了全马,最近一直在训练,希望后天能够有好的状态。然后咱们集团的话,平时对体育活动体育事业就非常的关注和支持。可以分两部分,一部分内部,一个是外部。从内部来讲,集团中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我们是专门拿出了大块的土地,给我们的职工建设了篮球场,体育馆,还有羽毛球,还有我们专门按照国际标准建的乒乓球室,而且我们卫华队曾经在国内打出一个冠军,这是咱们企业内部的。然后外部来讲的话,也经常有一些包括本地的,包括我们合作的友好单位的,像我们跟国内七个大学都有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合作。我们也会支持参与赞助一些社会的和大学的项目活动,我们的体育活动应该还是内容比较丰富的。

  3、企业里面有一些体育的活动,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有什么样的益处呢?

  从工作角度来讲,包括各个岗位,各个战线,销售、生产、技术研发,大家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从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讲,需要我们的员工,包括高管,要有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方式。我们下班之后回家里,适当的运动,有益身心。从企业发展上,我们也需要就像马拉松比赛一样,有这样一种精神和动力来支撑我们。因为广大的职工都能参与到这样体育活动中来。从体育包括马拉松里面汲取的这种动力,这种动能,这种热情,我们希望也能够带入我们工作当中来,挑战自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是非常有帮助的。

  4、卫华集团是根植新乡长垣,那是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能否介绍一下卫华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我们都做出了哪些贡献?

  卫华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整整是30年。

  在不同的阶段,在企业规模小的时候,在规模适中的时候,到今天企业规模比较大的时候,根据当时的当期的情况,一直在积极的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把财物全部送达现场,包括雅安也是一样,一些风灾水灾,我们把我们的这种爱心和关怀,在教育事业上做得更多一些,每年的金秋助学,每年的留守儿童慰问问,每年的大学的卫华奖学金,还有我们在长垣县新建了一个卫华小学,一个高标准的美丽的校园,给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么多年,主要这些项目,包括体育项目在那也是一样的。我们累计捐款5000多万。

  5、长垣是被誉为是起重之乡,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卫华集团创新发展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还有成功的经验,目前咱们面临的有哪些新的机遇或者是挑战呢?

  在当前的这种国际环境背景下,应该说我们咱们中华民族包括各个产业,一产二产三产也好,制造业也好,服务也好,经过这30多年,应该是一个非常迅猛的发展。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的200多年的这样一个历程。今天咱们祖国的建设,包括各行各业能有这样一个成就,我觉得是非常伟大的,非常来之不易的。

  咱们卫华集团也是一样,我们是从30多年前,咱们国家最早是工业项目都是苏联援建的,在那个时候技术条件下,很多像装备类的,我们使用类的都是一些老大笨粗,可能和现在的投资重量体积绿色可能差异非常大。那么我们是在全国500多家同行里,第一家带头去创新,包括把前苏联的日本的德国的技术进行理解,然后建立起来我们行业内的,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行业标准。而且这20多年一直在不断的创新,应该说我们的产品现在在设计、质量、外观各个角度全部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和标准。随着当前的这种国际形势的变化,然后包括中美贸易战这样一个背景下,我觉得咱们中国的企业要更加地拿出这种像马拉松精神一样,能够挑战自我,能够完成对自我的一种突破和超越。我们中国的企业,不能老是把中国的产品在家门口卖一卖而走不出国门,那样不行,最终的话它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给咱们祖国争光添彩,一定要到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当中去,并且是在国际市场能打败发达国家的这种竞争对手。最后是在技术、资金、外汇、利润,在名誉上都能够取得一个良好的效果。

  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是要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更新和超越,这我也想到的就是您的一句名言,也是在网上流传的一句名言,就是为华的未来是走出去更绿色,更智能化更国际化。目前我们根据这一目标来说,我们都取得了哪些变化呢?

  像刚才我也讲了一句,就起重机自身而讲,因为可能专业性稍微强一些,我讲得稍微通俗一点,比如说一百吨的起重机,在我们这算小的,这个大的几千几百吨,几千吨的都有,以前一百吨的起重机就是40米跨度承重,它自己的重量是一百吨。也就是说它消耗了很多的钢材、机械、设备和电控之后,他实现了这个公式相对小的。那么经过这30年,中间当然不停的进步,那么现状我讲一下,现在我们做同样一台起重机,我们需要的钢材是70吨,也就是说每做一台起重机,我们自身的重量就减少了30吨,这样就给咱们国家减少了30吨的钢材消耗,这样就实现了我们自己的低能耗。

  第二,通过我们的技术进步,把电机电控的功率也下来,就同样一台起重机,以前客户用他一年电费可能是50万,现在可能就是40万或者不到40万,等于是给客户节约(成本),然后对我们的电力资源也有一个节约,这就是我讲的绿色化。

  讲到智能化,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是从手动控制到半自动控制,到自动控制,到现在AI也好,智能也好,正在往这个方向进行一个全面的转移和突破。以前最早的起重机,一个大型起重机可能需要两三个人去控制,上面的驾驶室里需要有一个人,高度非常高,有些钢铁企业在炼钢的时候,飞灰飞沙很大,开车的司机眼睛都看不到地面,所以有时候下边要有1到2个人,在旁边拿个对讲机,对司机进行指挥,你往左一点往右一点。后来到半自动化的时候一个人,到自动化的时候,有时候工作工况特别标准化时,有可能实现局部的无人的操作和驾驶。我们现在所谓的智能化,再有5到10年,我们做的就不是传统的起重机了。有次开会,我们也在讲,公司都要更改一个名字,十年以后,我们生产的起重机绝大部分都是智能化,就不叫起重机了,我们叫重型智能搬运机器人。我们看到现在大疆的无人机,京东研发的自动送货机器人,他们做的都非常好。但是他们这个重量荷载比较低,比较小,一公斤到两公斤,最大二三十公斤。而二三十公斤,在我们这个量级上属于这非常小,因为我们是一吨起步的,一吨起步就好几十个人。而我们做的是几千吨的量级,我们要实现重型装备,物流,生产线自动化。因为目前世界上完全自动化的,启动起吊量最重的大概有一吨多,比如说宝马的工厂,奥迪的工厂,他们的一个车或一个箱体,机器手臂抓住它,晃来晃去,它一般是500公斤到一吨,很少有超过一吨的。那么我们未来是想在一吨到一千吨这个区间,把它给智能化,机器人化。其实以后未来发展的方向会是更加绿色化,智能化、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