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上午,洛阳市2019年元旦长跑比赛暨迎新年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洛阳市体育馆新闻发布厅隆重召开。市体育局局长卢铁军详尽生动的介绍了此次元旦长跑活动的规则和重要社会意义。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元旦长跑比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推动洛阳人民群众体育发展,展示洛阳人民新时代精神风貌的一次大型体育盛会,将于2019年1月1日在洛阳市体育中心广场鸣枪开赛。赛事由洛阳市体育局、洛阳市教育局、洛阳市民政局、洛阳市公安局、洛阳市卫计委、洛阳市总工会、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妇女联合会、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执行公司——河南世纪中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洛阳市体育局局长卢铁军洛阳市体育局局长卢铁军

  洛阳市元旦长跑比赛是洛阳的品牌赛事,已举办39届,每年参与人数都在万人左右,是洛阳市参与人数较多、影响较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也是爱好运动的洛阳市民庆祝新年到来的首选方式。

  2019年元旦长跑比赛共设市直机关组、十公里马拉松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伤残(轮椅)组、伤残(聋哑)组、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组和亲子组9个组别。

  在项目设置中,市直机关组、小学组竞赛项目为3000米,十公里马拉松组为10000米;高中组、伤残人士组、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组为5000米;初中组为4000米;亲子组是1800米。

洛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张荣华洛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张荣华

  赛事设10KM马拉松项目,体现赛事专业性。

  本届比赛在组别设置上继续保留10公里马拉松组别,并参照马拉松比赛方式,不再按年龄分组。10公里马拉松组采用电子计时设备进行成绩评判、名次录取,相对以往比赛更加的公平和专业。为了保障十公里比赛项目的顺利执行,2019年元旦长跑比赛与闻名中外的“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承办单位河南世纪中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力争把赛事打造成为河南地区最具专业性,竞技性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品牌赛事。

  大众健身 引领全民运动季

  为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增强全民健身主动性,本次赛事除了2019年洛阳市元旦长跑比赛外,各县(市)区也将因地制宜地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的全民健身活动,根据城市区、乡镇、农村的不同特点和冬季体育锻炼的季节特征,以“跑”为主线,各单位成立“冬季群众性体育锻炼领导小组”,策划适合本地区的全民健身活动,不仅营造出积极健康的运动氛围,还调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本届赛事突出组织与协调的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赛事的质量出发,增强群众参与度,提升跑友的体验,同时提升洛阳元旦长跑的影响力,拓展洛阳元旦长跑的内涵,不断扩大洛阳在国内国际间的影响力,也使之成为展示洛阳历史人文风采和城市活力的纽带。

答记者问答记者问

  兼顾冠军奖金额度和奖励范围,设奖更科学。 

  为了鼓励广大参赛选手的积极性,本届比赛十公里马拉松项目的第一名奖金达到5000元,前八名也有不同额度的奖金奖励,前五十名将获得奖品。学生组、市直机关组、伤残组等也都设立了相应比例的奖品;亲子组与5公里迷你马拉松组不参与名次录取,但都设置了完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市民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们的运动积极性。

  洛阳市体育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市区道路满足比赛条件时,市体育局将会全力运作筹备洛阳国际马拉松赛事。

  赛事报名注意事项

  本次比赛将于2018年12月7日—2018年12月20日12:00期间接受报名。其中十公里马拉松组、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组、亲子组将通过“中原体育网”面向大众公开在线报名,报名网址:http://www.zhongyuan-sports.com/。其余组别则通过洛阳市直机关工委、洛阳市教育局、洛阳市残联进行团体报名。

  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组和十公里马拉松组均限报2000人,报满截止。本届长跑比赛十公里马拉松组报名费用为20元人民币,市直机关组、学生组、伤残组、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组、亲子组,不收取报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