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笛声响彻云霄,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名选手冲出起点。身着赤橙黄绿各色运动服的选手汇成了一条彩色的人流沿着笔直的郑开大道向东奔去。这里是郑州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时间是3月31日上午8点30分,一年一度的河南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金牌马拉松项目——君乐宝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准时开跑。

  全民郑开——健身情侣甜蜜爱旅

  2019是郑开国际马拉松举办的第十三个年头。照应“13”这个数字,今年郑开国际马拉松的主题定为“双城有爱,一生一世”。

  无论是在郑开大道上,还是郑州CBD国际会展中心里。我们都可以看到许多成双成队的爱侣奔跑在马拉松的庞大队伍中。他们愿意用自己美好青春中的一天,来到这片中原热土之上,沿着富有东方文化韵味的跑道挥洒汗水,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用这样一种健康的方式相互陪伴,留下美好的回忆。

  来自郑州26岁的尚沐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郑开马拉松了。他是一名专业的健身教练,除了跑马拉松以外还参加了许多上百公里的越野赛,可谓是身经百战。但是他这次来的目的却不是想取得名次。“我这次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主要是带着我的一些朋友一起跑。”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光投向了身旁身穿黑色运动衣的女友。春日的暖阳照在他们幸福的脸上,艰苦的马拉松或许在他们眼里是一场浪漫的爱旅。

  全民郑开——专业业余齐聚跑道

  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郑开国际马拉松的参与人数已达49000人。从郑州一直到开封,在跑道沿线及起终点都安排警备人员进行封路保护。规模庞大的郑开马拉松受到了郑开二地的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和支持。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事。参赛的不仅有运动专业人士,还有众多充满激情的业余爱好者。他们在郑开探寻着不同的宝藏。“坚持再跑30年!”这是一位来自新乡61岁的参赛者李石头在接受采访时立下的豪言。他是一名语文老师,自小开始锻炼,每天跑步至少5公里。在他眼里,郑开不仅仅只是一场体育比赛。“我是个党员,我热爱教育事业,郑开马拉松会推动体育教育的进步,”老爷爷说话时声音洪亮,眼中带着光,“我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动我的学生也来参加,全民运动,全民健身。”

  在马拉松人群中,还有许多如李石头一样的业余爱好者,他们有的风华正茂,有的已双鬓斑白,但他们都对马拉松项目充满了热爱,“健身”是参赛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最常提到的词。只为健康,不求名次,业余爱好者也同样享受这场盛大的马拉松赛事。

  全民郑开——荧光卫士守护大赛

  当大地沉睡,天还未亮之时,郑开大道上和郑州CBD国际会展中心里就出现了大批身着荧光绿防晒服的青年,他们是维护马拉松正常举行的卫士——大学生志愿者。

  共计7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到了志愿者的活动中。维护跑道秩序、运送比赛物资、接待外地记者……这些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终于站在了郑开的现场,他们为这项河南省最大的马拉松赛事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志愿活动是辛苦的。河南农业大学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张慧娴与她的同伴们凌晨3点30分就在学校里面集合,四点钟抵达起点开始肃清跑道;而河南大学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王浩伟则跟随河大志愿者团队6点在终点开封龙亭公园集合,累计站立了4个小时等待第一位选手冲线。虽然工作艰苦,但是他们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大规模的活动中服务。张慧娴告诉记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他们工作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她表示在这样的大赛中还能丰富她的经验,有助于她的学习。

  在蓬勃春日开跑的郑开表现出了无限的生机,今年全程马拉松的冠军肯尼亚选手车里莫·艾力塔司·肯木博益2小时11分42秒的成绩固然令人钦佩,但每一个参与其中人都是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不可缺少的绿叶,只有所有人力量聚在一起,这棵全民健身的参天大树才会枝繁叶茂,翠绿青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