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

  ●唐朝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

  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青年时代的杜甫,仰慕于神奇秀丽、高俊伟大的泰山形象,在群山与云雾中,抒发着自己远大的政治抱负,以及坚定的决心。

  这,就是诗词的魅力。短短数语,就将那份韵、雅、情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中国成语大会》再到《见字如面》,一档档具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节目如雨后春笋,最终火遍了大江南北。

  无论是《中国诗词大会》里古典诗词中蕴含的情与雅,还是《见字如面》中所传递出的纸短情长,都重新点燃了人们心中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今天,我们就共同走进巩义,走进诗圣—杜甫的故乡,在重温历史中,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杜甫,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河南巩县(今河南省巩义)人。

  他3岁能认字,5岁能背诗,7岁出口成章,写出第一首诗咏凤凰,15岁就已经扬名洛阳,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也被称为“诗史”。与同时代诗仙—李白,合称“李杜”。

  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他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

  不同时期的文学创作

  提到杜甫,会下意识的想起他的《三吏》《三别》,想到他的诗歌会根据社会、对象而决定创作的内容。我们以安史之乱为分界点,感受在不同时期下,他不同的诗歌风格。

  1  安史之乱前

  苏轼说他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杜甫早期诗歌中包含着众多对祖国大好河山以及自然风光的描述,他将自己的心境与自然进行融合,展现出积极的一面。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2          安史之乱后

  国家处于风雨飘摇时期,杜甫的生活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他开始写诗批判各种黑暗的社会现象,所以他的诗在后期都以爱国主义或现实主义为主。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中华古诗词承载着古时的文化,不管是家国情仇,还是离情别恨,翻开诗词扉页越读越有韵味,细细品味,会发现其中的魅力。

  来到巩义,来到杜甫的故乡,真切地感受他的家国情怀。

  2019巩义国际马拉松赛将在这座城市鸣枪开赛,我们等你的到来!

  2019巩义国际马拉松赛火热报名中

  1

  比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9月22日 上午8:00

  地点:巩义市政府广场

  2

  比赛项目及规模比赛项目

  (一)男子、女子马拉松(42.195公里) 

  (二)男子、女子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三)迷你马拉松(5公里) 

  3

  报名要求

  1。马拉松项目年龄限20岁以上(1999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

  2。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8岁以上(2001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

  3。迷你马拉松项目单人报名年龄限16岁以上(200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需要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免责声明,并且必须有一名监护人陪同参加迷你亲子马拉松(5KM)。

  备注:参赛选手须持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等)按照各项目的年龄规定进行报名。全程、半程选手在领取参赛物料时需提供医院开具体检证明或提供2018-2019年曾参加中国田协认证的任意一场马拉松赛半程(含)以上成绩证明复印件。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组委会需要求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免责声明;必须有一名监护人陪同参加迷你马拉松。

  4

  报名费

  1。中国籍报名者(含港、澳、台):马拉松每人1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每人80元人民币;迷你马拉松每人40元人民币。

  2。外国籍报名者:马拉松每人40美元;半程马拉松每人30美元;迷你马拉松每人10美元。

  3。一经报名成功,不可更改参赛项目。放弃比赛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4。凡报名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比赛者均发放纪念T恤、盛衣包、号码布和《参赛指南》。

  5

  报名时间

  2019年7月5日—2019年9月6日

  6

  报名方式

  1。选手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巩义国际马拉松赛官方网站(www.gongyimalasong.com)进行报名,填写信息并交纳费用。具体详情参见官网发布的《报名须知》。巩义市各单位可以集体现场报名,具体办法咨询64583551。

  2。比赛项目限额:

  马拉松1000人;半程马拉松2000人;迷你马拉松7000人。

  3。报名人满后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