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枕泾阳、西安,脚踏临沂、济南;

  马跑千里不吃别家草,人行千里尽是康家田。”

  这句话是对康百万家族财富的真实写照。

  晚清时期的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携带光绪于次年逃离北京前往西安,后又返京,路过巩义康店镇时,被称为“豫商第一人”的康家掌柜“康鸿猷”雪中送炭,向清政府捐资一百万银两,慈禧太后一句“没成想,这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被广为流传,并赐其为“康百万”的封号,“康百万”成了这个庄园的主人“康氏家族”的统称,因此康家的庄园便成了康百万庄园。

  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的康百万庄园是康百万家族为了体现其身份,大兴土木,建造的庞大地主庄园,是康百万家族财富的象征、历史的见证。

  康百万家族

  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以康应魁为代表的整个康氏家族的统称。康百万家族,以财取天下之抱负,利逐四海之气概,创业于明代,渐兴于清初,乾隆时进入全盛,咸丰以后逐渐没落,民国中期走向衰败。上自六世祖康绍敬,下至十八世康庭兰,跨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富甲豫、鲁、陕三省,船行洛、黄、运、沂、泾、渭六河,良田数千顷,财富无以计数。

    百年传承

  康百万家族传承了四百多年,纵跨明、清、民国三个朝代,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的历史背景和不同的政策,其经营方式与经营内容自然也不会雷同,康百万家族生活在封建和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总体上尚没有脱离“农本”思想,其突破点在于随着明清传统“抑商”政策的削弱,大胆经营,农、商、官结合,相互发展、相辅相成,其特色大约可以归纳为十六个字:“扑捉商机,紧抓机遇,大胆开拓,广置土地”,另外还有儒家思想和传统教育的作用等等。

  康百万家族世代读儒家经典,行孔孟之礼,遵从儒家“中庸之道”。

  悬挂于康百万庄园住宅区一院的主客厅内的“留余匾”是康家教育子弟的家训匾,也是儒家“财不可露尽,势不可使尽”中庸思想的集中体现,教导康家子弟万事留有余地,不可穷尽一切利益归己所有,而应临事让人一步,临财放宽一分,保持人与社会、自然关系的和谐,懂得适可而止。这才是康家传承四百年的根基。

  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盖造物忌盈,事太尽,未有不贻后悔者。高景逸所云,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推之,凡事皆然。坦园老伯以‘留余’二字颜其堂,盖取留耕道人之铭,以示其子孙者。为题数语,并取夏峰先生训其诸子之词,以括之曰:若辈知昌家之道乎?留余忌尽而已。时同治辛末端月朔,愚侄牛瑄敬题。

  2019巩义国际马拉松赛火热报名中

  1

  比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9月22日 上午8:00

  地点:巩义市政府广场

  2

  比赛项目及规模比赛项目

  (一)男子、女子马拉松(42.195公里) 

  (二)男子、女子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三)迷你马拉松(5公里) 

  3

  报名要求

  1。马拉松项目年龄限20岁以上(1999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

  2。半程马拉松项目年龄限18岁以上(2001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

  3。迷你马拉松项目单人报名年龄限16岁以上(200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70周岁以下(1948年当年出生);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需要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免责声明,并且必须有一名监护人陪同参加迷你亲子马拉松(5KM)。

  备注:参赛选手须持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等)按照各项目的年龄规定进行报名。全程、半程选手在领取参赛物料时需提供医院开具体检证明或提供2018-2019年曾参加中国田协认证的任意一场马拉松赛半程(含)以上成绩证明复印件。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参赛,组委会需要求其监护人或法定代理人签署参赛免责声明;必须有一名监护人陪同参加迷你马拉松。

  4

  报名费

  1。中国籍报名者(含港、澳、台):马拉松每人1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每人80元人民币;迷你马拉松每人40元人民币。

  2。外国籍报名者:马拉松每人40美元;半程马拉松每人30美元;迷你马拉松每人10美元。

  3。一经报名成功,不可更改参赛项目。放弃比赛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4。凡报名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比赛者均发放纪念T恤、盛衣包、号码布和《参赛指南》。

  5

  报名时间

  2019年7月5日—2019年9月6日

  6

  报名方式

  1。选手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巩义国际马拉松赛官方网站(www.gongyimalasong.com)进行报名,填写信息并交纳费用。具体详情参见官网发布的《报名须知》。巩义市各单位可以集体现场报名,具体办法咨询64583551。

  (扫描二维码直接报名)

  2。比赛项目限额:

  马拉松1000人;半程马拉松2000人;迷你马拉松7000人。

  3。报名人满后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