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水汤汤 渐车帷裳

淇河作为鹤壁的母亲河

孕育了辉煌的淇河文化

2020鹤壁马拉松赛

将于4月12日激情开跑

让我们一起来走进淇河

走进万壑峥嵘的“北方漓江” 

古老文明 

淇河,是一条承载着三千多年文明的古老而美丽的河流,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方脑岭棋子山,向东流经河南辉县、林州、鹤壁市淇滨区、淇县及浚县,最后注入卫河,流域内峰峦竞秀,千岩万壑,景致优美。

淇河古时曾为黄河支流,因黄河改道,淇河南注,申店以下淇河故道断流。公元204年,曹操率军遏淇水(即淇河)入白沟(即今卫河),淇河才成为卫河支流。

灿烂文化

 

淇河就是一条文化河,鹤壁人的母亲河,这里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文明,养育了历史上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等很多名人。

有文学家罗贯中隐居地、军事家鬼谷子王婵步学授课的军事胜地云梦山、药王孙思邈的隐居地五岩山,更有神话小说《封神榜》故事发生地古灵山、千古绝唱的白蛇传故事发源地金山寺……

浪漫诗歌

淇河,是一条产诗出歌的河。这里原野广袤,水秀山峻,滋养了春秋战国至唐代无数文人雅士的心灵和情怀,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和文学作品。

据考证,现存历代游览吟咏淇河的诗文有300多首,《全唐诗》中有咏淇诗歌近40首,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39篇诗歌是直接描写淇河风光的。 

4月12日

相约2020鹤壁马拉松赛

相约淇河

欣赏旖旎风光

感受灿烂文明!

 

赛事最新消息请关注:

1、微信公众号:中原体育

2、中原体育网:

http://www.zhongyuan-sports.com/

招商电话:13703907977 刘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