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龙湖上演水上盛宴,“世摩赛”精彩绽放秋天。为期三天、备受瞩目的“郑州·郑东新区杯”2017“一带一路”UIM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中国系列赛郑州站的比赛圆满落幕,唯一代表中国参赛的“梦之队”10号赛艇“郑州号”与3号赛艇阿布扎比“胜利号”联袂登顶冠军。

  世界航海联合会UIM主席办公室行政长官里卡多·拉科纳塔,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五部部长姚新培,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市政协主席王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建强,副市长刘东,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等出席闭幕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闭幕式开始前举行了激动人心的冠亚季军决赛。一艘艘赛艇你追我赶,犹如离弦之箭贴着水面“飞行”,在平静的龙湖湖面上拉出一道道白色尾浪,场面十分壮观。轰鸣的马达声、极速飞驰的赛艇,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场面,特别是10号赛艇“郑州号”亮相时,更是赢得了全场欢呼。

  经过激烈的角逐,10号赛艇“郑州号”、3号赛艇阿布扎比“胜利号”并列冠军,5号赛艇“阿布猛虎号”获得亚军,8号赛艇澳大利亚队获得季军。

  据悉,持续三天的世摩赛郑州站比赛期间,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12支顶级动力艇上演水上版“速度与激情”,全球300多家卫星电视进行了现场直播,众多嘉宾与选手齐齐点赞“国际郑”的国际范儿。这也是我省和郑州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格最高、水平最强的一场水上国际性赛事,为推介郑州、宣传郑州、提升郑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郑州的国际范儿也越来越浓,“国际郑”的对外影响力正在进一步增强。

  “郑州号”完美逆袭并列冠军

  本报讯 经过连续三天的激烈角逐,2017“一带一路”“郑州·郑东新区杯”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中国系列赛郑州站的比赛昨天在郑东新区龙湖圆满收官。在周六、周日连续两天的正赛中,由阿联酋选手阿迪迪和阿里驾驶的3号赛艇“胜利号”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两轮都夺得冠军;而最受观众关注和喜爱的“郑州号”则在首日发挥略显遗憾的情况下,在第二轮实现完美逆袭,和“胜利号”并列拿到冠军奖杯。

  排位赛“锱铢必较”

  前日上午10点开始的排位赛,首轮选手们在45分钟内任意进行,选取最好的单圈成绩,随后排名前三的赛艇再进行第二轮角逐,以确定前三个出发的位次。“郑州号”单圈跑出了2分13秒549的成绩,一度占据第一的位置。但随后很快被“胜利号”和“阿布猛虎号”超越。

  随着比赛的进行,最好成绩也在不断刷新,“胜利号”跑出的2分12秒938的单圈成绩曾经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占据榜首,这个成绩也让两位驾驶员相当满意,他们曾经一度退出赛道,回到出发码头。但随着“阿布猛虎号”跑出2分12秒129,将他们的成绩刷新之后,“胜利号”再度回到比赛中。“锱铢必较”的劲头儿足见对排位赛的重视程度。

  “郑州号”笑到最后

  15日,本次比赛的最后一天,所有赛艇在下午迎来了郑州站的收官之战。比赛按照之前第一轮正赛的顺序出发,“胜利号”、“阿布猛虎号”和“阿尔号”排在前三名。标有醒目“郑州”二字的“郑州号”自然是所有观众瞩目的焦点,从一出现在湖面上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此后,每次“郑州号”从看台前通过,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和尖叫声就会迅速响起,使得整个赛场的气氛异常热烈。

  虽然出发次序相对靠后,但“郑州号”昨天的发挥相当出色,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身的战术需要决定先完成大圈还是小圈的比赛,这样短时间内并不能分辨出各条艇的真正名次,但通过现场的实时广播,观众可以知道“郑州号”的速度在不断提升,和第一名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掌声由此也更加热烈。

  按照事先制定的战术,“郑州号”先跑完了4个大圈,随后进入7个小圈的比赛,这个时候他们领先的优势就逐渐显现出来。当现场广播播出“郑州号”最终和“胜利号”以同样的成绩并列冠军的时候,胜利的喜悦让观众纷纷击掌相庆。

  “郑州号”赛手:“我们已经爱上了郑州!”

  “我们是冠军,感谢郑州的服务、感谢郑州的人民、感谢郑州的环境,感谢郑州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已经爱上了郑州!”昨天下午,当“郑州号”两位赛手乔瓦尼和乔基姆捧起本次世摩赛郑州站的冠军奖杯时,两人异口同声地真情告白。

  “举起五星红旗的那一刻,我感觉非常自豪,因为这一次我代表中国‘郑州号’出战,能在郑州主场夺冠,我们的整个团队都很开心!”谈起高举五星红旗的感受,乔瓦尼一脸的兴奋。

  虽然乔瓦尼和乔基姆是两位外国选手,当得知他们就是驾驶“郑州号”参赛的赛手时,热情的郑州市民便把最富有激情的助威和呐喊送给了他们和“郑州号”。“3天的比赛时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乡般的热情。比赛每次路过观众席的时候,我们的教练都会通过无线电告诉我们郑州的观众在给我们加油!每当听到这些我们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不断加速前进!”乔基姆说,“一场比赛结束后,赛事工作人员也会给我们提供最好的服务,保证我们能够安心参加下一场比赛。我们很感谢他们。”

  14日进行的正赛第一轮比赛,由于发动机出现了一些问题,“郑州号”并没有跑出一个理想的成绩。昨天下午进行的正赛第二轮比赛,调整好发动机的“郑州号”终于展现出“世界级”的水平——实现完美逆袭与来自阿联酋的“胜利号”一同获得了本次世摩赛郑州站的冠军。

  “除了调整好发动机外,还有别的什么战术帮助你们最终夺冠呢?”

  第一次在郑州的静水湖泊上比赛,乔瓦尼和乔基姆非但没有不适应反而对这里的比赛环境纷纷竖起大拇指,“龙湖环境非常优美,水面宽阔,我们在这里比赛感觉棒极了!”

  “这里的服务很好,这里的人民很热情,这里的环境很优美……是的,感谢郑州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乔瓦尼和乔基姆动情地说,“如果明年还在这里比赛,我们一定还会再来这里参加比赛,我们已经爱上了郑州!”

  ■花絮

  炫酷的“水上飞人”咋练成?

  “水上飞人”表演足够炫酷,而这项极限运动背后的艰辛只有表演者才深有体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我这是水上飞人三分钟,浑身摔出‘铁打功’。”

  今年18岁的胡聪轶一边脱去双脚上的喷水装备,一边喃喃地向记者说,“要想表演好水上飞人,就得一次次被摔,摔得多了、久了,也就摔出表演技巧了,身体也就摔出‘铁打功’了。”胡聪轶甩了一把脸上夹杂着汗水的湖水。

  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袁帅 郭韬略 覃岩峰 陈凯/文 马健 周甬 白韬 丁友明 王秀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