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国队能去的都去了”的局面有点尴尬,所以很多中国球迷都希望亚洲球队有好的表现,毕竟他们在世界的舞台上代表着亚洲,他们有好的表现将为整个亚洲争光。当沙特揭幕战0∶5惨败在东道主脚下,亚洲无数球迷都在为亚洲五虎的表现感到迷茫和担忧。而当最后亮相的日本队2∶1击败哥伦比亚后,这份迷茫和担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小组赛首轮战罢,五支亚洲球队已经全部亮相,收获两胜三负的战绩,一轮比赛已经超过了上届世界杯的总成绩,虽然大有惊喜,但却仍存隐忧的尴尬。五场比赛中,亚洲球队共打入4球,丢9球。在所打进的四粒进球中,两粒点球,一粒对手的乌龙球,还有一粒来自角球得分。在运动战中,亚洲球队没有打入一粒进球。这样的尴尬,一定程度凸显了亚洲球队,无论是在球员个人能力还是整体的技战术水平,都和世界强队仍旧有较大差距。

  本届杯赛,代表亚洲区出战的共有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五支球队,日本队亮相之前,其他四支队伍都已先后出战,其中,只有伊朗队凭借一粒对手送上的“乌龙大礼”极其幸运地拿到了3分,其余三支球队则悉数落败,为亚洲足球特别是东亚足球正名的重担又一次落到了日本队身上,所以当不被看好的日本队以2∶1拿下强大的哥伦比亚时,亚洲球队的尊严回来了一些。

  日本打出了开赛以来亚洲球队技术含量最高的90分钟,战胜哥伦比亚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不管什么样,日本这场胜利已经打破了纪录,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对阵南美球队的首胜,此前17场战绩为2平15负。当然了,不管是伊朗还是日本,他们拿到胜利与自己平时的付出息息相关,运气总是站在有准备的那一方,但愿接下来的比赛中代表亚洲的所有球队都有好的表现,继续捍卫亚洲足球的尊严和荣誉。

  本报记者 刘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