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队在半决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2∶1逆转战胜英格兰队闯进决赛,这也是克罗地亚队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虽然帮助克罗地亚队绝杀“三狮军团”的曼朱基齐来自意甲的尤文图斯队,不过还有另外一支意甲俱乐部国际米兰队随着克罗地亚队创造历史,书写了一项更为神奇的纪录——连续10届世界杯决赛,均有国米球员参赛。

  没错,克罗地亚队内的佩里希奇和布罗佐维奇都是来自国际米兰,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帮助克罗地亚队扳平比分的正是佩里希奇,而曼朱基齐攻入的“绝杀球”也来自佩里希奇的助攻。

  从1982年世界杯开始算起到本届世界杯,这十届世界杯的决赛中都能看到国米球员的身影。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意大利队击败德国队夺冠,当时贝尔戈米是意大利队防线中坚,另外还有阿尔托贝利和奥里亚利等多名国际米兰球员。

  1986墨西哥世界杯,来自国米的鲁梅尼格同他的德国队输给了如日中天的马拉多纳,最终只能目睹阿根廷队夺冠。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国际米兰“三驾马车”布雷默、马特乌斯和克林斯曼,带领德国队在决赛击败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国米球员贝尔蒂身披意大利队战袍闯进决赛,不过意大利队最终在决赛中点球不敌巴西队,也留下了巴乔那伤感而经典的背影。

  1998年法国世界杯,来自国米的罗纳尔多和德约卡夫分别代表巴西队和法国队在当届世界杯决赛中相遇,最终法国队在本土笑到了最后。

  2002年韩日世界杯,罗纳尔多打入8球穿得“金靴”,并帮助巴西队拿到冠军。那届世界杯后,罗纳尔多转会加盟皇马。

  2006年德国世界杯,国米球员马特拉齐成为意大利队阵中的奇兵,最终帮助意大利队一路夺冠,决赛中他也遭遇了齐达内的惊世一顶。

  2010年南非世界杯,效力国米的斯内德率领荷兰队一路杀入决赛,不过最终“橙衣军团”遗憾地输给了西班牙队,无缘夺冠。

  2014年巴西世界杯,来自国米的帕拉西奥身披阿根廷队“战袍”参赛,不过闯进决赛的阿根廷队不敌德国队屈居亚军。 本报记者 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