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许昌哪里最好玩?旅游局长跟您谈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08:59  新浪河南

  5月27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以及省组要领导均到会参加。会上,徐光春书记提出我省目前已具备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提出“旅游立省”战略是十分必要的、更切实河南实际。省长也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注重旅游营销效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的作用,把握宣传节奏,紧贴游客需求,提高宣传河南旅游的现代感和亲和力。

  目前,在全省上下鼓足干劲大力发展旅游的背景下,河南电台新闻广播《中部旅游之声》节目作为六省联办的一档旅游节目,计划依托广播的独特优势并联合新浪河南,在推介和展示河南旅游产品中发挥积极作用。

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
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

  主持人:李林    《中部旅游之声》节目简介   节目视频

  嘉  宾: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

  回顾:《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焦作篇

        《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鹤壁篇

        《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洛阳篇

  主持人:收音机前中部六省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由中部六省电台新闻广播与六省旅游局共同为大家制作播出的《中部旅游之声》节目。我是河南台主持人李林。

  一首由我国著名歌唱家杨宏基演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拉开了今天《中部旅游之声》的序幕,今天的节目将继续联合新浪网河南频道、河南广播网、河南旅游资讯网共同推出——河南“旅游立省”大型同步直播报道《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省辖市旅游局局长访谈》。

  听着这首古韵悠悠的歌曲,听众朋友们一定猜到了我们带大家要去的地方就是著名的三国圣地,汉魏古都,建安文学的发祥地——河南许昌。今天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做客直播间,为大家介绍许昌旅游。

  主持人:李局长你好!

  李延伟: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李局长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许昌、感受许昌,还专门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准备了多份旅游精美纪念品。在此我们也给大家提出两个有关许昌旅游的问题,希望你您赶快来参与答题,第一个问题:许昌旅游的三张名片是什么,只要您答对其中一个就行了;另一个是中国首家曹魏风情景区也就是新建成的曹丞相府是不是在许昌境内。数字172加上您的答案发送到10669500092。如果您对许昌旅游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想和李局长在线交流的话可以也通过编辑数字172加上您的建议发送到10669500092,赶快来抓紧时间参与节目和答题!

  主持人:说到许昌,“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是大家对许昌的理解,许昌市中心的春秋广场是许昌最繁华的地方,在许昌被称为魏都,曾经是曹操的大本营,一直是三国时期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曾经网站上看到一位网友说: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或许都可以给你讲上一段三国演义的故事,可见这座城市跟三国的渊源。

  对网友的这些评价,李局长如何看?您觉得许昌旅游给大家的印象是怎样的?

  李延伟:我的感觉也是这样。许昌是三国圣地曹魏古都,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三国文化灿烂辉煌,其中三国曹魏文化、钧瓷文化和生态文化,都是我们比较独特的东西。许昌目前中国三国文化之乡、陶瓷文化之乡、腊梅文化之乡、大禹文化之乡、烟草文化之乡,这“五乡”都是国家级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禹州钧瓷,曹魏文化,还有生态文化,可以说这是许昌旅游的三大亮点,也是旅游的三张名片。

  李延伟:对,是这样。许昌旅游三张名片,是曹魏,或者叫三国;生态,就是花木;钧瓷,就是神垕古镇的陶瓷文化。

  主持人:除了刚才提到的三张名片,还有哪些景点可以给大家推荐呢?

  李延伟:刚才说了许昌已经获得了“五乡”,从2001年开始,许昌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经过8年创建,许昌已经形成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林交融,城林一体”的城市生态休闲景观,整个城市就像一个立体的画面。现在我们感觉包括外地游客到许昌的感觉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开放的旅游区,因此近年一直在不断获得称号。自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接着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从2005年2006年开始,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魅力旅游200强,2007年获得最佳宜居城市,2008获生态旅游城市,今年刚刚公布获得十佳宜游城市。

  主持人:这么多的称号说明许昌是非常宜居的城市,就像李局长说到的“人在城中游,城在画中”一样,相信每个去过许昌的人,都感觉这个城市虽然不大,但非常精致非常整洁,如果仔细探寻的话,会发现这个城市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历史,就像三张旅游名片所说的,有生态,有花木,有曹魏文化,有名扬世界的钧瓷文化,在这么多的旅游项目中,如果游客想去许昌旅游,您能否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许昌的旅游线路。

  李延伟:目前许昌对外主打的四条线路,一个是“曹魏故都,智慧之旅”这条线路。大家知道三国曹魏文化是许昌核心地域文化,目前,三国曹魏文化旅游已经初具规模。像现在的曹承相府,关羽千里走单骑的始发地灞陵桥,关公夜读春秋的春秋楼,这些都是三国文化旅游的景点。这也是许昌的一大旅游品牌。

  第二个宜居花城休闲之旅。实际上休闲之旅是有历史渊源的,从宋朝就开始,当时是作为宋朝皇宫的后花园。这个地方非常独特,它是北花南移、南花北迁的天然驯化带,目前规模已经达到75万亩,2010年要达到100万亩,这是我们大的环境。这几年立足于“让生态承载旅游,让旅游激活生态”这一理念的发展。目前这一生态品牌,就是宜居休闲的品牌,已经初具规模。这一块的线路可以看的包括鄢陵名优花木科技园区,鄢陵花博园,鄢陵花都温泉,另外还有周边山水休闲游,像大红寨,禹州植物园,紫金山,这些都是不错的休闲地方。

  主持人:听了李局长的介绍,不仅是许昌的深刻文化还是历史的印迹,游客都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旅游方式。有位听众发短信说想请李局长介绍一下适合夏天去游玩的地方。

  李延伟:夏天去推荐大家到鄢陵名优花木科技园区,园区有十平方公里的规模,有农家餐饮,有天价树木,就是一棵非常珍贵的树,园区内如果开车去感觉会非常好。因为夏天天气比较闷热,到那里可以感受傍晚的凉爽,视觉感也非常好。那里有个龙源花木景区,是全国最大的箱式栽培基地,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种植规范之标准,可以给大家带来非常大的视觉震撼。到时候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如果从郑州到鄢陵花木园,大概需要几个小时?

  李延伟:如果不说上高速之前这一段,大约50分钟就到了。许昌到鄢陵十几分钟,30公里左右。

  主持人:大家如果在假期出游还没有计划好的话,可以到鄢陵花木园感受一下。

  刚才李局长给大家介绍了许昌旅游的情况,现在大家对许昌旅游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我们还想请李局长说一说,在今年5月27日河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旅游的新契机,可以说“旅游立省”这一概念的提出,在全国领先,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李局长,您作为旅游从业者对此怎么看?

  李延伟:我们省实施“旅游立省”战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有这么几点:一个是通过“旅游立省”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大家都说旅游是一个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的产业,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旅游就会快速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 ,人有了闲钱闲暇闲情这三个条件,现在提出“旅游立省”,是统领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第二个举措我觉得是以人为本的表现。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整个社会的发展如何为人服务,抓旅游通过旅游立省来做恰恰体现了以为人本的理念。第三个我认为是带动社会总体福利提升的新的力量和增长点。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我们省提出“旅游立省”之后,许昌提出了“旅游立市”。有关许昌“旅游立市”我们都非常关注,许昌是在省内明确提出“旅游立市”概念的城市,请问“旅游立市”的内容有哪些,许昌“旅游立市”的优势在哪里?

  李延伟:我们提出“旅游立市”也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以前经过2001年2002年开始进行旅游创建工作和城市创建工作得出的经验。2002年之后我们通过抓旅游,全市上下形成共识,使整个许昌,从每年能获得的称号看,整体品位都提升了,通过这种情况,通过“旅游立市”这个大的战略和平台,我们整体上也会有大的发展。现在许昌旅游和我省其他兄弟城市相比,实际上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正是这种差距激励我们找准定位乘势而上,这次旅游立省和我们提出旅游立市,是我们的机遇,这个机遇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我们省提出“旅游立省”、许昌市提出“旅游立市”,把旅游放在优先位置来发展。地利,不知道大家平时注意没有,河南省包括中部六省,像许昌这个旅游交通网络这么密集的不多,我们现在是米字型的,郑州是环状网,这是我们的地利。第三个是人和,有两个方面,通过2002年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在大家都认为,大的发展旅游对整个城市的发展非常关键,形成了共识,要发展大旅游,旅游大发展的共识;其次周边兄弟市有很好的经验,焦作现象,栾川模式,西峡经验,这些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主持人:许昌旅游交通四通八达,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个旅游名片也是无与伦比的。

  请问李局长,许昌提出“旅游立市”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和基础。现在我们到许昌旅游,有没有具体结合旅游立市的具体措施,使游客能够享受到或者是到许昌旅游能够感受到的。

  李延伟:我们提出旅游立市,目前着眼点有三个,一个是要做出一流产品,二是加大宣传,第三个要推出鲜明的形象。对游客来讲,刚才我讲有四条线路,对外主推的线路,在具体措施上有几种方式,一个是推出旅游代金券,只要在许昌,就可以免费领取,在星级酒店、旅行社,都可以免费领取。另外推出一个特别优惠的一日游通票和二日游旅游通票,一日游打到3.3折,二日游打到6.3折。这是非常优惠的。第二个是针对团队游客推出奖励措施。

  主持人:有听众问,旅游年票在哪里领取,如何发放,现在还管用么?

  李延伟:这是两个概念。一个是旅游消费代金券,面额10块,在许昌任何一家星级酒店、景区、旅行社都可以领取。另外一个是旅游通票,有效期到今年12月31日。可以在星级酒店购买。

  主持人:在外省的旅行社也可以买到旅游通票?

  李延伟:可以。实际上旅行社组团和景区联络享受不到这么高的优惠。

  主持人:有一位听众说的答案三张名片中有一个是花卉文化。您觉得这样准确么?

  李延伟:是这样,说花卉文化基本也可以,目前我们正规的定位是“宜居花城 休闲之旅”,这是正规的品牌说法,实际上概念就是生态花卉花木也可以。

  主持人:提出“旅游立市”之后,使我们游客到许昌看到什么样的景点?

  李延伟:目前提出“旅游立市”,第一个目标就是把城市整个打造成开放型的旅游景区。第二个要把旅游产业作为非常重要的国民经济产业。第三个要把许昌整个城市打造成易于居住,易于旅游的城市,为广大市民和广大游客提供一个生活休闲旅游的环境。

  主持人:也就是说以后到许昌来,不是只到景点才能感受到这种美景,到许昌城就是一处风景。

  李延伟:对,我们的想法就是旅游即城市,城市即旅游。

  主持人:这个概念提出的非常的好。

  好的,听众朋友,北京时间的11点57分,今天的《中部旅游之声》许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延伟做客直播间。在此,李局长在直播室诚邀中部六省的朋友到许昌去旅游。

  李延伟:欢迎各位听众到许昌去做客、去观光旅游,你到许昌一定不会令你失望!“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品牌,智慧会让你成就梦想;“宜居花城 休闲之旅”品牌,会让休闲放松你的心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会让体验铸就钧瓷的神奇。

  欢迎大家去,许昌不会令你失望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