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七步诗曹植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23:09  新浪河南

  位于通许县东12.5公里处七步村的曹植墓始建年代不详,明万历八年(1580年)建有祠堂,祠前立有记碑,今碑文清晰可见。2000年,曹植墓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曹植(192-232),三国时魏国诗人,字子建。他是曹操之妻卞氏所生第三子。曹植自幼聪慧,年10岁余,便诵读诗、文、辞赋数十万言,出言为论,滔滔不绝。下笔成章,倚马可待,深得曹操的宠信。曹操曾经认为曹植在诸子中“最可定大事”,几次想要立他为太子。然而曹植行为放任“性而行,不自雕励”,屡犯法禁,引起曹操的震怒,而他的兄长曹丕则颇能矫情自饰工于心计,终于在立储斗争中渐占上风,并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得立为太子。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继魏王位,不久又称帝。曹植的生活从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从一个过着优游宴乐生活的贵公子,变成处处受限制和打击的对象。黄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曹轈继位,即魏明帝。曹轈对他仍严加防范和限制,处境并没有根本好转。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曾被迁封过多次,最后的封地在陈郡,卒谥思,故后人称之为“陈王”或“陈思王”。

  不得不承认性格决定命运。他风雅风流夜夜笙歌,关于他的“不务正业”,到了唐朝还为人们所乐道,李白的《将进酒》就有“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他吟诗作赋冠盖京华。曹植在诗歌和辞赋创作方面有杰出成就,其赋继承两汉以来抒情小赋的传统,又吸收楚辞的浪漫主义精神,为辞赋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洛神赋》为曹植辞赋中的杰出作品。作者以浪漫主义的手法,梦幻洛水,和凌波微尘游龙一般轻盈的女子相遇,惊鸿一瞥,缠绵悱恻。描写人神之间的真挚爱情,但终因“人神殊道”无从结合而怅然分离。

  帝王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酣睡,哪怕曹植沉醉的世界是自己精神王国,哪怕曹植是曹丕同胞手足,存在就是对手。曹丕挖空心思想到的解铃之计是七步之内令曹植赋诗一首,否则取其性命。

  “煮豆燃豆萁,漉豉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诗人七步之内写成这首诗,使曹丕失去了加害他的借口。尽管曹丕看了诗也心有所动,感到惭愧面有凄凄,但是始终害怕诗人与他争夺王位,一直把他软禁终生。曹植死的时候只有40来岁,可谓英年早逝。但他的《洛神赋》、《赠白马王彪》、《七步诗》等篇章经历岁月的磨洗,依然字字珠玑,浪漫奇绝委婉绮丽,缠绵悲切哀忿难抑。 (在原文基础上略有改动)

清人画的《洛神赋》图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