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云纹铜禁:见证中国第一个禁酒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4:47  新浪河南

云纹铜禁 河南 瑰宝 文物 酒诰 酒禁

云纹铜禁:见证中国第一个禁酒时代

  名称:云纹铜禁
    规格:通高28.8厘米,长103厘米,宽46厘米
    时代:春秋中期 (公元前620年-前467年)
    出土时间:1978年 
    出土地:河南省淅川下寺2号楚墓(子庚墓)
    现藏地:河南省博物院 

    禁,是承置酒器的案具,起于西周初年,灭于战国时代。之所以称“禁”,盖因周人总结夏、商两代灭亡之因,均在嗜酒无度。周鉴于此,发布了中国最早的禁酒令《酒诰》,其中规定:王公诸侯不准非礼饮酒,只有祭祀时方能饮酒;民众聚饮,押解京城处以死刑;不照禁令行事执法者,同样治以死罪,在这种情况下,王公诸侯虽在祭祀时可以饮酒,甚至违法饮酒,但承置酒器的案具却烙下中国第一个“禁酒”时代的印痕——名曰“酒禁”。 

    铜禁在传世器和考古中都很少发现,而此件云纹铜禁可算得上是禁类青铜器中的精品。此禁整体用失蜡法(熔模工艺)铸就。文献所见中国最早用失蜡法工艺的时间在唐代初年。《唐会要》记载,高祖武德年间铸造“开元通宝”,用的就是失蜡法。因失蜡法文献所见较晚,学界一般认为中国失蜡法工艺源自印度。云纹铜禁的出土,将中国失蜡法铸造工艺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100年。此禁铸造年代不晚于公元前552年,是楚康王在位时的令尹(相当于宰相)——子庚丰富随葬品之一。其器身以粗细不同的铜梗支撑多层镂空云纹,十二只龙形异兽攀缘于禁的四周,另十二只蹲于禁下为足。其工艺精湛复杂,令人叹为观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