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最早的墓碑-袁安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48  新浪河南

    碑指的是宫、庙、殿、堂门前的用以识日影及拴马匹的石桩,或尔后在人死入葬时,在墓坑周围树立石桩,用以葬棺及标示,均不具有纪念意义。中国石碑始于东汉,但留至今日者汉碑为数极少,其中的袁安碑不仅书法极佳,名冠海内外,而且在时代上也最早,堪称中国第一。 

  袁安碑,东汉永元四年(92年)刻立,原在地不详。明万历二十年(1598年)被人移置河南偃师县西南辛村东牛王庙中,1930年发现,1934年移置偃师县教育局,其后辗转迁徙,下落不明。1961年又发现后移至河南博物馆。碑上下皆残,现存碑高 139厘米,宽73厘米,厚21厘米,中间有穿。无撰书人姓名。碑文为小篆,10行,行15字。除第8、10两行为不满行外,其他行下一字均缺(现已考出),仅存139字。字体结构宽博流畅,笔画较瘦。碑侧有明万历二十六年题字。

  《后汉书》有传,碑文所记事迹与传记基本相同,有个别文字可补传记之缺。文曰:“司徒公汝南女(汝)阳袁安,召公授《易》孟氏。永平三年二月庚午以孝廉除郎中。四年十一月庚午除给事谒者。五年正月口(亥、酉、未、三字中一)迁东海阴平长。十年二月辛巳东平任城令。十三年十二月丙辰拜楚郡太守,十七年八月庚申证拜河南尹。建初八年六月丙申拜太仆。元和三年五月丙子拜司空。四年六月已卯拜司徒。孝和皇帝加元服,诏公为宾。永元四年三月癸丑,闰月庚午葬。”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