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太行山脚下的振国村与报恩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0:58  新浪河南

    在薄壁镇北的太行山脚下,有一个英才辈出的村庄,名叫振国村,原名瓦房庄。在解放战争时期,瓦房庄出了个英雄人物李振国,他生于1924年,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辉县区干队队长。1946年秋后,地主武装还乡团到太平庄抢粮,李振国率队连夜前往截击,在激战中多处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终于击溃顽敌,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粮食和财产,而李振国却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时年22岁。建国后,辉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这位为人民捐躯的英杰,将其家乡瓦房庄更名为振国村。

  如今,在振国村南,有条午玉河,河上有座兴武桥,桥西有一眼“思源报恩井”,井深百余米,井里安着一台3口寸深井水泵,可浇一方百余亩农田。井旁有振国村党支部、村委会于2004年7月19日刻立的碑,文曰:“张双喜1967年11月生于薄壁镇振国村,自幼勤奋聪慧好学,家乡父老多引以为豪。1985年由辉县一中保送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1990年毕业留校,1995年留学美国,先后于密执安理工大学、波士顿东北大学获双硕士学位。2001年10月,一颗智慧之星不幸殒落于美国波士顿。(这里说的“不幸殒落”,是指张双喜在美国工作期间,被不明身份的人枪杀。)

  张双喜生前留美求学期间,常怀归国报恩之心,无奈学业繁忙,未能如愿,每思之,面有愧色。时值离世3周年之际,其家属为了实现其生前夙愿,投资万元捐凿“思源报恩井”一眼,以此作为报答家乡父老乡亲之永久纪念。为颂扬此善举,特立碑铭文,以流传后世。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