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至台北定期直航包机开通 158人赴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8:18  东方今报
92岁老兵独自坐轮椅赴台 东方今报邱琦摄
92岁老兵独自坐轮椅赴台 东方今报邱琦摄

  “老人家,祝您此行顺利。”昨天,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副省长张大卫向92岁高龄的詹新中老人赠送纪念品时说。当天,南航开通郑州至台北定期直航包机,詹新中等158名首航乘客,搭乘专机直飞台北。

  记者 邱琦 摄

  本月我省市民如果想到台湾探亲或旅游,可以不跟旅行团,自己买机票了。昨天,郑州至台北定期直航包机正式开通,158名河南人乘专机赴台,其中一部分就是自己买的机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入台需要不少手续,自行买票的旅客可要提前打探清楚了。

  □今报记者 张雅平 赵媛 通讯员 杨现利/文 邱琦/图

  【现场】92岁老兵独自坐轮椅赴台

  昨天,是南航郑州至台北定期直航包机首航的日子。

  航班起飞时间是9时,7时不到,92岁的台湾退伍军人詹新中老人就来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他坐在轮椅上,推着他的是他的侄子。“他每年都要到台湾两次,往年都是我们送他到台北机场,然后我们再返回。”詹新中的侄子说,叔叔已经92岁了,体力本就不好,加上需要在中途中转,从郑州去一趟台北需要五六个小时,每次都得至少一个人陪着他去。

  现在好了,南航开通了郑州至台北的直航包机,一站就能到达,家里人只需把詹新中送到机场就可以了。“老人家,祝您此行顺利。”当出席首航仪式的张大卫副省长将纪念品送到老人手里时,老人激动得泪流满面:“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坐上直航包机。”

  【购票】5月还有5班直航包机赴台

  此次直航包机开行,将拉开郑州定期直航包机开行的序幕。据了解,本月郑州还有5班直航包机赴台。

  这5班直航包机中,还有三班是南航的定期直航包机,开行时间分别是本月的每周一,航班号为CZ3037/8,航班从郑州起飞时间为每周一9时,11时30分到达台北;12时30分从台北返回,15时10分回到郑州。

  此外,还有深航的两趟直航包机赴台,从郑州起飞时间分别是5月8日的12时30分、5月15日的12时30分。

  据了解,南航的包机出售散客票。据南航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散客机票单程最低2020元,旅客致电南航国际机票销售处0371—65752033或到全省任意一家民航一类国际及地区机票代理处,都能购买到不同折扣的机票。

  【影响】郑州台北步入一日经济圈

  昨天南航的首班定期直航包机,9时准时起飞,11时13分抵达台北机场,比原定抵达时间提前了17分钟;12时30分,飞机又从台北机场起飞,15时10分顺利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方便了很多,原来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南航河南分公司副总王伟介绍说,南航当天就有从台北返回的航班,如果到台北事情能很快处理完,一天完全能打个来回。“郑州跟台北点对点直航,除了强化两地血脉相连、骨肉不可分的情感因素外,在河南投资兴业的台商和两岸游客,就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往返于中原大地和宝岛台湾,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会突飞猛进。”副省长张大卫说。

  ■对话

  南航河南副总飞首班——“以后到台湾,一天能打个来回”

  首航阵容 “豪华”三个机长飞首班

  记者(以下简称“记”):直航包机是什么时候起飞的?天气情况怎样?

  于凤林(以下简称“于”):我们是上午9点整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起飞,执行首飞的是南航河南分公司最新引进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天公作美,郑州碧空万里,没有云层,天气很不错。

  记:首航飞行过程顺利吗?几点到的台北?

  于: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可能出现的天气和意外情况,比如说台北万一出现台风无法降落,在哪里备降等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制订了方案。

  只要是可能出现的,我们都想到了。飞行过程非常顺利,11点13分就到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比原定抵达时间提前了17分钟。

  记:郑州到台北直航的飞行距离是多少?

  于:我们基本上是沿着“郑州—合肥—杭州—温州—台北”这条线飞的,飞行距离有2000多公里。在地图上可以看到,这基本上是一条直线,与绕行香港相比,大大缩减了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

  记:与转机相比,能节省多长时间?

  于:郑州到台湾直航的平均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在此之前,从郑州到台湾需要到香港或者广州中转,飞行时间加上中转时间,一般需要五六个小时。直航后,仅空中飞行时间就能节省两个小时左右。

  记:飞机在台北桃园机场降落时,您的心情怎样?

  于:很激动,应该说,全体机组人员和乘客都非常激动。我飞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却从来没有去过台湾,也算是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直航之后到台湾比以前大大方便了,其实我们离台湾是很近的,一天就能打个来回。

  记:您是南航河南分公司的副总,为什么由您来执行首飞?

  于:省委、省政府和南航河南分公司都非常重视这条航线的开通。我是南航河南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兼飞行部经理,主抓飞行工作,飞行时间达到19000小时,执行过多个外国元首的专机飞行任务,重大任务来了,我也希望跟我的同事们来共同完成这个任务。

  记:每次新航线开通都这样吗?

  于:一般的航班只有一个机长,这次我们上了双机长飞行组,加上我,算是3个机长,还有一个准机长。3个机长中,两个属于教员级别机长,飞行时间达到2700小时以上,基本上飞行5年以上,经验非常丰富。

  为确保首航顺利,我们还提前安排其中的一个机长于4月27日跟班执行南航波音777由郑州经广州中转台北的航班,提前熟悉机场情况。

  记:这么多机长参与首航,是不是也为了航线开通后做准备?

  于:对,这次安排这么多机长参与首航,就是为了让机长熟悉航线,保证航线开通后,顺利安排飞行任务,保障飞行安全。

  早上在郑州吃早饭,晚上不耽误在台北吃夜市

  记:降落在台北机场后,台湾的工作人员热情吗?

  于:台湾方面的海关、边检人员都非常热情,工作也很有效率。而且大家都说普通话,在沟通上完全没有障碍,非常方便。

  记:河南和台湾进入了一日经济圈,您怎么看对两岸的好处?

  于:应该说,直航包机开通后,对两岸都大有好处,是双赢,等于架起中原与台湾“空中直通桥梁”。现在河南的台湾游非常火爆,河南的游客源源不断到台湾去,不仅满足了河南人游台湾的心愿,从客观上也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复苏。

  以前没有直航,干什么都不方便。开通直航包机,有个在河南做生意的台湾老板高兴得直拍巴掌,他说以后再也不用到香港转机了。以后可以早上在郑州吃早饭后,坐上包机,中午就能到台湾,晚上不耽误在台北吃夜市。

  记:南航算是首个在郑州开通定期直航航班的,前期准备工作漫长吗?

  于:从去年11月份,南航河南分公司就开始做直航包机的开航准备,除了要向民航局申请郑州航点的执飞权外,还需要从机组、运力、服务、市场等多方面来准备。

  飞机运力方面,南航飞机多,运力调整裕度较大;机型方面,从2006到2007年,南航河南分公司连续引进了9架波音737-800新客机,也不成问题;在机组方面,南航河南分公司目前拥有飞行人员187名,其中机长教员88名,有足够的技术保障能力。但一直到今年4月份,南航河南分公司的直航才获得审批。

  记: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准备工作吗?

  于:有。南航河南分公司飞行部提前安排飞行技术骨干进行飞行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培训学习,熟悉、掌握新航路的运行特点;运行指挥部门制定飞往台湾航班的运行流程和需要的运行资料,保证航班运行正点;同时乘务员、地面服务人员也都进行过闽南语的培训,努力做到为乘坐直航包机的两岸同胞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和最佳的航空服务。

  记:这次定期直航已定的只是5月份的,6月份乃至以后会怎么飞?

  于:这个我们也在等命令。就南航河南分公司而言,我们希望郑州到台北之间能有更多、更密的航班,能把更多的台湾人带到河南来投资、旅游、寻根,从而加强两地的交流和友谊、发展和合作。


相关报道:3名上海在墨游客归程确定:墨西哥直飞日本后返沪 2009-05-05 07:59:35
          国内航空公司不得增开至墨西哥直飞航班 2009-05-04 01:21:20
          台湾直飞成都首架旅游包机抵川 2009-05-03 11:47:00
          上海直飞墨西哥航班正常 2009-05-01 08:56:45
          前门前倍受钟爱 开盘当日外阜人抢购直飞北京 2009-04-30 16:50:18
          深圳今起可直飞普陀山 每周二、四、六执行 2009-04-30 10:21:43
          郑州BRT道路施工结束 郑州包机2.5小时直飞台湾 2009-04-30 08:57:56
          日本成田机场对墨西哥直飞航班实施舱内检疫 2009-04-29 17:31:32
          墨西哥城直飞上海航班预计明晨抵达浦东机场 2009-04-29 16:10:32
          刘兆玄:两岸航班全部直飞让香港“没人去”(图) 2009-04-29 10:06:04
          省城两航空驻地公司已做好直飞台湾准备 2009-04-28 15:55:17
          广州直飞台湾7月或可成真 航班数量增一倍多 2009-04-28 10:37:47
          墨西哥直飞上海航班仍正常飞 登机程序没有变化 2009-04-28 07:49:15
          合肥直飞台湾即将开启 多家航空公司争首航 2009-04-27 10:18:28
          宁波将实现直飞台湾 只需一个半小时即到达 2009-04-27 09:45:51
          北京至关岛直飞包机将于7月底开航 2009-04-26 15:10:06
          春秋航空再次在郑州起航 直飞三亚只需499元 2009-04-24 14:47:35
          新疆队从南京直飞东莞 广东:决赛主场优势不明显 2009-04-22 09:00:00
          绿中海+吉隆坡5天3晚自由行(直飞) 2009-04-21 11:14:07
          烟台将首开黄山旅游包机 1小时“直飞”黄山 2009-04-20 13:34:45
          泉州晋江机场获批对外开放 年内可直飞境外 2009-04-20 09:51:34
          飞萤航空公司怡保直飞新加坡的航线七月开航 2009-04-16 11:35:48
          延边客战沈阳提前至周四 球队直飞沈阳提前适应气候 2009-04-15 11:00:11
          厦航本月18日将执飞沈阳首个直飞台北的航班 2009-04-15 10:07:30
          埃及航空开通北京至埃及直飞航线 每周三班 2009-04-14 09:52:39
          阿德真要就此退出足坛? 经纪人直飞国米谈判国王未来 2009-04-10 08:36:43
          无锡机场跻身国际机场行列 今日起直飞大阪(图) 2009-04-09 15:48:03
          赴台湾旅游将更加便利 石家庄酝酿直飞台湾 2009-04-09 11:55:21
          奔驰耍酷飙车直飞水田 2009-04-09 09:42:10
          下周六沈阳将可直飞台北 航程约3小时40分钟 2009-04-08 10:32:0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