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旅游战略立省 信阳红色旅游立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8:11  东方今报

   在5月27日河南省提出“旅游立省”之后,6月9日,信阳提出“旅游立市”。信阳的“旅游立市”大计中,绕不过去的是革命老区新县的旅游文化资源。入围河南八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后,作为革命老区的新县在新时期获得了新的使命:率先启动文化改革发展试验。“试验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思路,新县的文化改革思路就是政府规划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大讲讲不完的红色故事,深挖挖不尽的文化资源。”新县县长助理、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良斌说。

  “我们新县红色故事讲不完”

  新县地处信阳市东南方向的大别山腹地,距信阳市约120公里。“我们新县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1955年被毛主席亲自授衔的开国将军就有43个。”在前往新县县城的出租车上,的哥自豪万分地给记者介绍,“你看过《亮剑》吗?李云龙说的黄麻暴动策源地就在我们新县,李云龙在《亮剑》中的英雄形象和只赚不赔的打仗思路,多少都有我们新县老一辈将军的影子。”

  在新县,最出名的将军是许世友。这位练过武术做过杂役的普通农家子弟,参加过黄麻起义走过万里长征,曾经在延安和毛泽东大动干戈,又是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74师的孟良崮战役的头等功臣。其他的名将还有领导黄麻起义、组建红四方面军的吴焕先,受到毛主席盛赞的、我军为数不多的作为军事主管无一败绩的郑维山……

  但将军之数众不足以定义“红色”新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一大元老董必武和陈潭秋就开始在大别山附近传播革命的火种,由此为黄麻起义在新县策动打下了思想和人才基础。”新县史志办副主任韩光生说。黄麻起义失败之后,血性的新县人又在这里建立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并由此产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革命队伍。今天,在新县城南英雄山山顶上,代表这里曾经诞生红军八支主力部队的“八面红旗”建筑,已成为新县的标志。

  后来,随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新县又成为根据地,并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

  另外,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航空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届体育运动会、鄂豫皖边区第一支农民武装等众多“第一”在新县这块土地上先后出现,让红色光辉在新县烙下了深深的印迹……“我们新县,有着讲不完的红色故事。”韩光生说。

  “红”“绿”结合的文化遗产

   革命战争年代的将帅足迹,如今已成为新县宝贵的文化遗产。资料显示:新县现有国家级重点革命文物旧址7处、省级革命文物旧址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0处、革命历史纪念地365处。新县由此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森林覆盖率超过72%,大别山主脉从东向西横贯境内,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六大水系、河网密度达到0.6公里/平方公里,又让新县成为有山有水的“绿色海洋”。

  “革命时期的红色传统加上新县本身的地理特征,是新县发展‘红’‘绿’结合的旅游经济的基础。”新县旅游局副局长李刚说。

  资料显示:2008年,新县接待游客113万人次,收入2.94亿元,占全县GDP的6.2%。今年前5个月,新县接待游客43万人次,收入8385万元,仅“五一”小长假就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18%。尽管如此,这依然与新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不相符。李刚说:“新县地处豫南一隅,距大城市较远,因此受大城市的影响较小,这是新县大力发展旅游时一直相伴的问题。”另外,新县“红”“绿”相间的旅游特色与大别山周边的其他县域雷同,对彼此影响都很大。

  为了打造统一的大别山景区,防止资源雷同,早在200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联合发布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新县被纳入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而第二期(2010~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新县也“榜上有名”。

  实际上,地方政府也一直在积极倡导“大别山一体化”的旅游发展思路。李刚说,早在2004年,鄂豫皖三省就为大别山旅游联合开发进行了磋商;2007年,鄂豫皖三省六市36县又共同发布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域联合宣言;2008年1月6日在信阳召开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域联合体协调会决定,在当年的国内旅游交易会上联合举办“大别山红色旅游产品展”。

  李刚表示,“大别山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就是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游客互送,使大别山成为继井冈山、延安之后的又一大红色旅游景区。而新县则在自己的发展目标中称:把新县打造成鄂豫皖红色旅游的第一高地、“中国最美山城”,到2010年争取实现文化旅游增加值占全县GDP的30%以上。

  革命老区的历史使命

  “在省里提出要‘杀出一条血路’、‘创出一种模式’建设文化强省的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之后,新县作为革命老区被纳入八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这是新时期统筹发展新县的新使命。”新县县长助理李良斌认为。

   为了强力实施文化改革,在今年2月1日,由新县各局委一把手组成的新县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由新县县委书记詹玉锋亲自挂帅。据悉,这是县一级试验区中,规格最高的工作委员会。“在具体操作层面,我们初步确立了‘政府主导、产业支撑、市场运作、项目带动’的方针。”李良斌说,新县将围绕三大板块,即红色传统、绿色生态、民俗文化三大核心开展工作。“目前红色旅游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景点由国家拨款、门票免费的模式。因此,我们在考虑拉长红色旅游的产业链,做强做大红色旅游产品、军事文化体验园等可以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项目。”

 

   在绿色生态方面,新县已经确立了市场化的思路,在做优做大景点的同时,大规模吸纳社会资金。目前新县已经成立了由县政府注资1000万的新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开发公司,投融资平台的搭建为吸引社会资金铺路。“由于新县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区域,民居既有南方的秀美又有北方的大气,因此,我们民俗文化方面将主要发展民居文化。目前,社会力量已经进入这个领域。”李良斌说。“目前,在县城北面规划的有刘伯承、邓小平雕像的将军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县的地标性建筑。今年投入2000万,建成大门和主题雕塑;而由中华爱国基金会捐建的将军广场1000万经费也已到账……我们还酝酿在建国60周年之际,召开一次中国大别山文化产业论坛,请专家为新县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言献策。”李良斌说,在河南提出文化改革试验的思路下,新县已经将自己定位为“鄂豫皖红色圣地,中国最美的山城”。“文化改革没有成型的思路,对于新县而言,就是大讲讲不完的红色故事,深挖挖不尽的旅游文化资源,以政府和市场结合的思路,推动试验区的建设。”在李良斌看来,这是素有革命传统的新县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今报记者 高亮 赵珺 王世峰


相关报道:信阳:讲不完的红色故事 挖不尽的文化资源 2009-06-19 07:02:56
          信阳灵山 2009-06-18 11:56:00
          7月22日去信阳看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 2009-06-18 08:35:39
          信阳7月22日可赏300年一遇日全食 郑州为日偏食 2009-06-18 07:20:05
          信阳:农民避暴风雨撬开财务室被从轻处理 2009-06-17 10:02:15
          信阳:老汉坠入水井战士“倒挂金钟”施救 2009-06-17 09:59:46
          信阳:中国避暑名山鸡公山排第三 2009-06-16 09:34:49
          河南信阳在全市3000个乡村强推别墅级卫生室 2009-06-11 08:54:24
          河南信阳在全市3000个乡村强推别墅级卫生室 2009-06-11 01:39:57
          信阳新县香山湖景区 2009-06-10 14:09:56
          信阳:出租车扎进水塘 民警冒雨救出司机 2009-06-10 09:26:53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