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洛阳争创国际旅游目的地河南旅游集散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8:07  新浪河南

   5月27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以及省组 要领导均到会参加。会上,徐光春书记提出我省目前已具备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提出“旅游立省”战略是十分必要的、更切实河南实际。省长也在讲话中特别提出 要注重旅游营销效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的作用,把握宣传节奏,紧贴游客需求,提高宣传河南旅游的现代感和亲和力。

    目前,在全省上下鼓足干劲大力发展旅游的背景下,河南电台新闻广播《中部旅游之声》节目作为六省联办的一档旅游节目,计划依托广播的独特优势并联合新浪河南,在推介和展示河南旅游产品中发挥积极作用。

洛阳市旅游局林基建副局长
洛阳市旅游局林基建副局长

  主持人:李林    《中部旅游之声》节目简介   节目视频

  嘉  宾:洛阳市旅游局副局长 林基建   

  回顾:《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焦作篇

         《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鹤壁篇

  主持人:收音机前中部六省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由中部六省电台新闻广播与六省旅游局共同为大家制作播出的《中部旅游之声》节目。我是河南台主持人李林,今天的《中部旅游之声》节目将继续联合新浪网河南频道、河南广播网、河南旅游资讯网共同推出——河南“旅游立省”大型同步直播报道:《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省辖市旅游局局长访谈》。

  每一位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无论我们身在世界何方,都会念念不忘自己的祖先。而洛阳正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黄二帝生长、活动的中心。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自古至今涌现出众多的名人大家、历史遗迹、遗存,到洛阳旅游可以说是一路皆是风景。今天节目我们就邀请到了洛阳市旅游局副局长林基建做客直播间为大家介绍洛阳旅游。

  林局长你好!

  林基建:听众朋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洛阳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建都历史最为悠久,延续时间最长的地方。经过考古工作者多年辛勤发掘研究,已经考证,在洛阳的洛河两岸不足三十公里分别排列着夏、商、汉魏、隋唐和东周五座帝城,形成了世界上罕见的“五大都城荟于洛”的壮观景象。

  今天的节目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洛阳,感受洛阳的每一处风土人情,林局长也专门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准备了多份洛阳旅游纪念品。在此我们也给大家提出两个问题,需要说明的是,今天参与节目的前十位听众都有机会赢得这份礼品,第一个问题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在洛阳市,它是哪个景区,另外一个是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在今年是第几届,只要您答对其中之一就可以获得纪念品。同时如果你对洛阳旅游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想和林局长在线交流的话可以通过以下的参与方式参与进来:数字172加上您的答案发送到10669500092,赶快来抓紧时间参与答题!

  今天的主题是要介绍洛阳,说到洛阳,大家都不陌生,洛阳孕育了众多的名山大川,不用说龙门石窟、白马寺大家熟悉的景区,洛阳还有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龙峪湾;栾川的老君山、嵩县天池山、北国水乡重渡沟等等。每年的4月还有牡丹花会,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更是吸引了海内外的众多宾朋。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和白居易所赞:“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现在我们请林局长把洛阳市旅游的整体情况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林基建:洛阳可以用这几个字来概括,叫闻“香识洛阳”。第一个香是“古色古香”,洛阳有5千年的历史,有106个皇帝在洛阳号令天下,五大都城世界奇迹,可以说洛阳是中华民族的根,一共有13个朝代在洛阳建都,这在全国唯一的或者是最多的之一。这是洛阳的古。第二个是国色天香。说的就是牡丹花,牡丹起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到了今天已经发展成1千多个品种,9大色系,面积达到3600亩。1983年以来举办历届牡丹花会,花海人潮,在全国节会当中也是办得最好的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人们都想在每年4月1日到5月10日来洛阳观花,欣赏富贵美丽的牡丹。

  主持人:刚才林局长给我们介绍了洛阳旅游的整体情况,我想听众朋友和我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洛阳旅游资源特别丰富。我们想让林局长给我们介绍几条具体的旅游线路。比如说夏天炎热天气去游洛阳进行山水游该怎么游?文化观光游又应该去哪里呢?

  林基建:刚才介绍洛阳的旅游,说了个古色古香,国色天香,还有很多香,比如说夏天的旅游叫鸟语花香,还有释源佛香等。洛阳的旅游线路非常丰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叫“东、西、南、北、中”。要想知道洛阳丰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市区是个好的去处,这叫“中”。龙门石是皇家石刻艺术宝库,释源祖庭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是佛教圣地,关羽首级埋藏的地方关林可以让我们了解忠义的内含,还有古墓博物馆,玄奘故里等,不计其数。“南”,就是我们现在要去休闲纳凉的地方。中国旅游曾经提出六个字,就是宁波经验,焦作现象,现在推出的就是栾川模式。所谓栾川模式,就是以旅游来带动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加强就业,以旅游收入进一步推动环境建设。

  我们有很多好的景区,像北国江南重度沟,有20多条瀑布,温度要比市区夏季低十来度,还有道教圣地老君山,北国第一溶洞鸡冠洞,樊梨花养子的地方养子沟,还有中国最美的地方嵩县的白云山、天池山、木扎岭等。北部有小浪底,小浪底万里黄河第一坝,360平方公里的水域,孤岛半岛林立,植被茂密,水上游乐活动应有尽有。

  主持人:现在到小浪底观瀑节是不是还能不能看到?

  林基建:小浪底观瀑节今年已经举办了六届,就是利用小浪底每年调水调沙生产活动,形成一个拱高200米拱长500米的巨大的水流奇观,或者叫人工瀑布,每年都举行大型活动,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一睹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那种盛大的场面,很震撼。

  主持人:听了林局长的介绍,“东西南北中”洛阳有数不尽的风景让您去体验,如果这个假期您还没有确定去哪里旅游,那么林局长介绍的洛阳旅游东西南北中各条线路都可以任您选择。

  现在的洛阳依托古城传统风韵延伸出更多旅游产品,成为名不虚传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名城。今年4月洛阳成功举办了世界邮展就又一次提升了洛阳旅游的知名度。林局长您觉得这次邮展的举办给洛阳旅游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林基建:今年世界邮展和牡丹花会同步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84个成员国都参加了,给我们带来的旅游的推动作用——还不仅仅是旅游,首先来参展的邮迷和各级官员,以及邮迷的亲属,本身就增加了入境游,今年花会期间入境游比往年增加了80%,这是多年来没有的。第二个更进一步向世界和中国展示了洛阳旅游吸引力和美誉度,这种美誉度的建立,给洛阳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搭建了一个平台。

  主持人:总体来说无形中通过节庆的举办扩大了洛阳旅游的知名度。我们来看一组相关统计:今年的4月1日至16日,洛阳邮展举办期间,洛阳市接待旅客512.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91亿元,同比增长34.11%、32.8%。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506.64万人次,旅游景区(点)门票收入9984.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28%和34.03%。洛阳博物馆新馆举行的世界邮展成为洛阳旅游的新亮点,7天展览共吸引中外游客35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高达5万人次。“博览世界邮展  相约牡丹花城”,成为洛阳对外形象的最好诠释。邮展刚刚结束不久,今年的5月27日河南省专门召开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上,河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旅游立省”的发展战略。可以说“旅游立省”这一概念的提出,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也让我们的旅游从业者备感鼓舞。我想这为洛阳的旅游发展又注添了一股崭新的力量和希望。林局长您作为旅游从业者对此怎么看?

  林基建:“旅游立省”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个战略,我们朴素的理解,就是要把河南的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围绕省里旅游立省战略的提出,洛阳市委市政府专门开了一个500人的产业大会,出台了一个关于贯彻实施旅游立省的战略部署,这个部署的核心就是要把洛阳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河南省的旅游集散中心,要做的工作有36个大项,分布到各个县以及相关委局,每项工作都有市级领导牵头在做。围绕“旅游立省”眼下要做好几件事情,把思想统一到“旅游立省”战略上来,首先要调整过去旅游发展的规划,有好的规划才有实实在在的建设。另外洛阳要组建大的旅游集团,要鼓励旅行社积极组团,组织包机和专列,争取多拿省里的旅游专项奖励基金。另外是打造一台实景演艺。当前要做好河洛文化旅游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的时间是9月19日到10月10日,主题内容是邀请世界20多个国家1000多名专业文艺团体和民间文艺团体,来洛阳进行两天的活动,一天在市区搭若干个台子与市民联欢活动,我们称之为广场狂欢活动。在河洛文化节开幕当天,搞一个大的世界风情巡游,我们的主题是:牵手世界,相聚洛阳。围绕河洛文化节21天时间我们各县市区举办众多活动来支撑这个节目,共有30多项,个个是看点。

  主持人:听了林局长的介绍,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收拾好行囊,9月份到洛阳参加河洛文化节到现场看看。大家比较关心洛阳在落实旅游立省,开发旅游资源方面,出台了很多实际措施,比方说现在针对省内游和周边的朋友在发放B版洛阳旅游年票和洛阳旅游消费券,大家非常关心拿着这些旅游年票和旅游消费券到底能享受什么样的优惠。

  林基建:比照杭州南京等大城市,洛阳从今年8月份开始,先后发放了2.7亿的旅游消费券,分两种,一种是全免,一种是部分免,拿着部分免的人民币加上票(消费券),一次使用一张,实际上是打折行为。第二种是全免。像栾川正在推出7、8、9三个月六个4A级景区一共17个景区全免费,这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主持人:那么听众朋友和游客怎么领取这些票呢?

  林基建:在全国相当多的城市,通过校里面的学生会和单位的工会系统来发放这些消费券。

  主持人:有听众想了解老君山有什么看的,另外请林局长推荐一个可以漂流的景区。

  林基建:老君山是一个生态景区,茂林修竹,山高水俊,有索道可以选择,非常方便,上面有若干个关于老子的道教庙宇,非常有文化内涵,是文化景区也是生态景区,是国家4A景区,非常值得一看。

  洛阳有伊河漂流,漂流有三项内容:第一个是三公里森林漂流,第二个是14公里自由漂流,还有滑水以及人工造浪,非常刺激,尤其适合年轻人玩。就在嵩县,很方便的。

  主持人:刚才林局长介绍了旅游消费券的发放情况,还有听众想了解洛阳B版旅游年票的事情,请林局长介绍一下。

  林基建:年票就是把洛阳的资源让全国和外省游客享受。我们在3个省13个城市发放B版年票,持年票到洛阳可以逛27个景区,总价值600元,只需花70元,一年无限次的在27个景区观光旅游。

  主持人:现在到了北京时间的11点57分,林局长在直播间向中部六省的朋友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林基建:各位中部六省的听众朋友们,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山水洛阳,丝路起点——洛阳欢迎您,我们向你们郑重承诺,洛阳让每一位游客受到尊重,受到感动,我们洛阳见!

  主持人:明天(7月15日)《中部旅游之声》《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省辖市旅游局局长访谈》许昌专集!敬请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