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骑马乘驼畅游北国碧玉呼伦贝尔大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09:02  新浪河南

绿色净土

  推荐理由

  呼伦贝尔大草原,想象着它宏伟的景象,不料它却有“北国碧玉”的美誉。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说来奇特,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雄水獭”,如果按照汉语的思维方式,直译过来便是呼伦贝尔———“水獭雄水獭”。难道草原上以前是水獭的天下?的确如此,这两大湖泊过去盛产水獭呢。

  正是这个布满水獭的地方,呼伦贝尔草原不仅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牧草王国”之称,而且还是全界上最美的草原。来到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什么是“天地宽”。

  行程亮点

  深入草原腹地

  现在是来草原的最佳季节。每到夏季,这里莺飞草长,牛羊遍地,你可以在草原上骑马、骑骆驼,观看摔跤、赛马、乌兰牧骑的演出,吃草原风味“全羊宴”。晚上的篝火晚会,更让你尽情体验游牧民族的独特风情。

  呼伦贝尔草原是内蒙古草原风光最为绚丽的地方,拥有一亿多亩草场,两亿多亩森林,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步行其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就像踩在自家地毯上。当来到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那就得加倍留意了,这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那个时候你或许甘愿成为草原上的羊儿,或是草原上的一颗星星。因为在那里,可以无时无刻地落在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没有污染的草原怀抱之中。

  “下马酒”来了

  当你还沉浸在一片遐想中,要当心了,“下马酒”来了。这是蒙古族最隆重的迎宾仪式;建议参加草原上的传统活动———祭敖包。因为敖包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在蒙古牧民心目中都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它能保佑蒙古牧民平安无事、人畜兴旺,是吉祥的象征,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草原上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敖包活动。

  在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可以骑马乘驼畅游草海,可以坐“勒勒车”环湖漫游,可以临湖垂钓,可以入林狩猎,尽享草原风光。穿行在呼伦贝尔,定会为那“千里草园铺翡翠”的景象而惊叹。

  每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如果你想拍照,完全不需要选取什么特殊的角度,即使你随意按下快门,也能拍出一张美得让人窒息的照片。

  贴士

  温差内蒙古高原早晚温差大,需自备长袖衣物等。白天阳光强烈,阴晴多变,需自备防晒霜、遮阳伞等。

  防蚊草原蚊虫多,请尽量穿运动鞋,不穿凉鞋。为避免蚊虫叮咬、水土不服等,请自备常用药品(如花露水、清凉油、感冒药等)。

  礼节尊重民族礼节。民族地区风俗习惯、禁忌较多,入乡随俗。蒙古族自古以来就是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贵客临门,定会以酒相迎,但不会强迫一饮而尽,不适者可接过银碗沾唇示意。

  饮食内蒙古饮食以北方菜系为主,为不枉此行,提醒品尝当地风味———手扒羊肉、烤全羊、全鱼宴、山野菜等,若吃不惯羊肉者,其它餐也定能满足您的口味。

  撰文:本报记者 肖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