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释源佛教祖庭慈云寺:《西游记》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8:17  新浪河南

    巩义市东南25里的青龙山,原名霍山、天陵山,总面积51平方公里。这里峰峻谷幽,风景秀丽,自古便有“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峰峦联亘,涧溪萦回”的记载。北宋赵匡胤依此山势在巩县选建定陵,遂按勘舆风水学易山名为青龙山。

  青龙山中的千年古刹慈云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七年,是佛教传入中原后,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创建的第一座佛教寺院,素有“释源”和佛教“祖庭”之誉。

慈云寺一角
慈云寺一角
二老谈经峰
二老谈经峰

  慈云寺作为中国佛教始传圣地,两千年间积累了丰厚的佛教文化沉淀。寺中留下大量的各朝代佛教遗迹和碑刻资料,碑刻中的许多记载填补了中国佛教发展的空白,特别是寺中的《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碑和《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圣境之图》碑,更是具有极其珍贵的研究价值。吴承恩在此依据“二老”,唐僧及周围的传说,写成了《西游记》。2003年《西游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慈云寺召开,国内外专家经过论证指出:“青龙山是《西游记》的载体,慈云寺是《西游记》的灵魂。”

  1998年,慈云寺风景区被河南省林业厅批准为“青龙山森林公园”,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游览区和佛教活动圣地。

慈云寺的镇寺之宝《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
慈云寺的镇寺之宝《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