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淅川香严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1:23  新浪河南

淅川香严寺

  香严寺坐落于淅川境内丹江西岸仓房镇的白崖山中,西接道教圣地武当山,是与登封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相国寺齐名的河南四大名寺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唐代,为唐肃宗、唐代宗两朝国师慧忠的修炼道场,唐代宗时奉为国家设置。唐宣宗李忱曾在此削发潜隐7年之久。

  香严寺几经风雨,历经兴衰,见证了千余年来的变迁历史。原有上、下两禅院,鼎盛时有各类建筑470余间,院墙700余丈,有"千顷香严"之称。下寺于1978年被淹没于丹江水库,现存房舍140余间。寺内主体建筑有石牌坊、韦驮殿、凝月轩、大雄宝殿、接客厅和藏经楼等,雕梁画栋,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大雄宝殿内保存的中原最大原型壁画,有较高的历史研究和艺术价值。

  寺院坐北朝南,四周群山环绕,古木参天,茂林修竹,泉水叮咚,是"深山藏古寺,曲径通幽处"的真实写照。寺里的三大奇观:"美女抱将军"、能识善恶的痒痒树、"灵气宝地";香严八大胜景自古以来就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一柏单八榆、一柏一石一座庙、双石洞、水帘洞、瀑布飞泉、龙王庙、羊洞山、孙膑看桃园等各具魅力。奇山秀水与庄严古朴的寺院相映成趣,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前来,范仲淹、杨载、李衮等众多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了感人诗篇。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