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开封:建大旅游城 做亮宋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1:24  新浪河南

  在七朝古都开封,投资3.5亿元的水系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航。届时,开封将彰显北宋都城“一池宋韵半城水”的水城特色。

  环绕开封四周的古城墙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它全长14.44公里,雄伟壮观。目前,开封已投入1.7亿元,拆除周边建筑6万多平方米,整治城墙2.6公里。随着城墙保护与修缮工程的快速推进,它将变得更加古朴典雅,从而让开封成为一个不收门票的大景区。

  这只是开封正在全力推进的一批精品文化工程中的两抹亮色,宋宫主题公园、开封府扩建、鼓楼复建及商业饮食文化区、“城摞城”博物馆建设等工程都已摆上日程。

  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说,作为七朝古都,开封的宋文化影响最为深远,近年来开封在宋文化的发掘、创新、利用上下足了功夫,大开城门,做宋文章、建大旅游城,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开封提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宋文化为核心,以文化旅游、演艺餐饮、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为载体,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此目标下,开封将努力做强文化旅游业、文艺演出业、工艺美术业、饮食文化业、收藏文化业等“十大产业”,并在这些重点产业门类中形成清明上河园、饮食文化、城墙保护与开发运营、水系风景带运营等十大集团公司,形成以产业集团为骨干、各类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集群。

  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封坚持市场运作为主,充分发挥文化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特殊作用,大力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有力拉动了开封经济的发展。2008年,开封全市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实现2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4.1%,同比增长18%;共接待游客25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

  一批知名文化产业品牌开始形成。依托清明上河园水系景观,创新运用现代科技,推出了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创编了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目前,这两个作品已成为开封文化企业的一大亮点,展示宋文化魅力的印象画卷和“夜游开封”的重要载体。

  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中国(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节、我们的节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和中国开封菊花花会等,已成为开封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仅今年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11.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7.7%。

  体制改革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之源。开封紧紧抓住重塑市场主体这一关键,坚持把市场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催生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目前,开封全市公益性文化单位已普遍实行全员聘任制,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开封府、翰园碑林等景区已完成股份制企业改制,走上了品牌化和精品化发展之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