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为全国提供宝贵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0:38  河南文化网

  6月2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前往郑州、开封、焦作、民权、宝丰、登封等地,就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连日来,调研组深入我省文化单位,走进农村文化大院,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对河南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给予热情鼓励和悉心指导。孙家正对河南提出“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到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表示赞赏,他指出,河南省正在进行的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全国的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机制创新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文化不仅反映生活,还能创造出惊人的价值

  6月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开封,实地察看了已保护修复的古城墙和龙亭公园等。当得知2750多年的建城史给开封留下了一万多处文物遗存、遗址时,孙家正指出,历史留给开封的文物遗址十分珍贵,要借助郑汴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民权县王公庄村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全村1000多人中有400多人从事绘画产业,每年有4万余幅画作销往国内外。6月3日上午,为王公庄村农民绘画艺术中心落成仪式剪彩后,孙家正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农民画家的画作,详细询问村里绘画产业的历史、画家人数等情况,鼓励他们开阔视野,突出特色,推动绘画产业更好地发展。他还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采取多种渠道,推介农民的书画作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宝丰文化现象”已成为叫响全国的一个文化品牌。6月4日,孙家正一行来到宝丰县赵庄乡,到农民家中实地考察,并观看了精彩的魔术、杂技表演。孙家正强调,文学艺术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创造才使文学艺术的长河源源不断。从宝丰县的实践就可以看出文学艺术不仅能反映生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且能够创造出惊人的价值,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6月5日,调研组在郑州举行文化产业座谈会,听取有关市、县情况汇报。孙家正指出,河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体来说,有五点突出感受:

  一是认识到位。河南各级党委、政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摆上重要议程,河南的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显著。二是规划科学。河南把文化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规划为抓手,从有利于人和一个地区的全面发展出发,实现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文化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三是品牌带动。河南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涌现出了一批竞争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出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知名文化品牌,生产出一大批文化产品的精品力作,扩大了河南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四是体制机制创新。河南积极探索,大胆实验,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多新鲜经验,对全国的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五是政策支持。河南在建设文化强省过程中,认真落实好现有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以合理的产业政策,引导和扶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孙家正最后强调,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文化风气的形成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希望河南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创造性工作,推进河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继续在全国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

  6月6日,调研组还前往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乐天动画公司、河南艺术中心、小樱桃卡通公司、奥斯卡大上海影院进行考察。6月7日,调研组在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的陪同下到花园口、黄委会、省文联进行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全程陪同考察。


相关报道: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将成“文化强省”名片 2009-05-04 15:52:25
          山东广引海外人才助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2008-10-27 10:17:51
          南阳:为文化强省跨越趟路 2008-09-10 00:07:50
          我省政协委员聚焦“文化强省”建设 2008-03-10 10:42:57
          云南:走特色之路迈向民族文化强省 2008-03-10 10:31:00
          文化强省需高品位文化频道 2007-01-29 07:59:21
          兴中原文化建文化强省 2007-01-28 03:49:11
          季羡林:河南建设文化强省理念提得好 2007-01-04 17:04:18
          高建民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长 要求文化强省 2006-11-28 20:06:00
          河南提出五年文化发展目标建设文化强省(图) 2006-10-26 04:59:39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