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西汉梁国藩王刘武的辉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51  新浪河南

  西汉时期,开封被封为梁国,刘武任梁孝王。当时,刘武和梁国极受尊崇,天下侧目,曾经有过辉煌的时代。

  西汉建立后,刘邦铲除异姓诸侯王,分封同姓诸侯王。不料,同姓诸侯王却拥兵自重,割据一方,严重威胁着西汉的中央政权。汉文帝时,诸侯王叛乱已两度发生。贾谊等大臣提出“削藩”,主张逐步削弱诸侯王的势力,汉文帝并未坚决执行。汉景帝刘启即位后,采纳大臣晁错的建议,着手削藩。然而,削藩刚开始,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国联合反叛,气势汹汹杀奔京城,史称“七国之乱”。叛乱爆发后,叛军首先攻击梁国的王城开封,企图从那里打通一条通道。刘濞率领精锐军队大举进攻,刘武率领开封的军民死守抵抗,三个月,开封城固若金汤,未失寸土。因此,开封犹如一道屏障,成为汉朝对抗叛军最坚强的据点。刘武的坚守对于稳定战局、平定叛乱意义很大。这时,汉景帝派名将周亚夫统领大军,扭转战局,“七国之乱”得以平定。

  刘武在平叛“七国之乱”中立了大功,他的母亲窦太后对他的期望更高。刘武对母亲窦太后非常孝顺,只要听说母亲有病,自己就吃不好睡不好。窦太后对刘武也格外偏爱,总是让他享受像皇帝一样的尊荣。刘武的哥哥汉景帝刘启对刘武也非常抬爱,刘武每次进京,汉景帝都和他同车同饮,恩宠无比。

  有一次,汉景帝设宴款待刘武,饮酒时,汉景帝说自己死后要将皇位传给刘武。窦太后和刘武听后,都非常高兴,但汉景帝说的只是醉话,后来,汉景帝立自己的儿子刘荣为太子。不久,太子刘荣被废,窦太后希望汉景帝立刘武为太子,大臣袁盎等坚决反对,窦太后的愿望落空。刘武听说后,派人杀了袁盎等人。汉景帝大为震怒,从此开始疏远刘武,刘武在郁闷中死去。

  刘武死后,汉景帝把梁国一分为五,把刘武的五个儿子都封为王。刘武的长子刘买虽然继承了梁王的爵位,但梁国疆域已大为缩小。

  以后的几十年间,梁国屡遭削夺,逐渐衰落,西汉末年,梁国所辖的地区只有几个县。后来,梁国被废,不复存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