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乐圣”和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52  新浪河南

    朱载育(1536——1611年),字伯勤,号句曲山人,九峰山人,又号狂生,山阳酒狂仙客,卒谥端清,河南省怀庆府(今焦作沁阳市)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郑藩第六代世子。

  朱载育深受父亲郑恭王朱厚烷修德讲学、布衣蔬食、能书能文、折节下士的影响,自幼俭朴敦本,聪颖好学。他5岁时,即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因皇族之间的权力纷争,父亲非罪削爵,被禁锢高墙。年仅15岁的朱载育,笃学有至性,筑土室于宫门外,开始了席蒿独处的淡泊生活。

  在漠落坎坷独居19年的漫长岁月里,朱载育拜结贤哲,出入俗理,以追逐日月的精神,专心攻读音律,历算,并开拓了边缘学科的广阔领域。朱载育24岁时,写出了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瑟谱》。之后又相继写出了《乐律全书》、《律吕正论》、《律吕质疑辩惑》等一系列音乐理论著作。

  朱载育越祖规,破故习,注重实践和实验,一生刻苦求真,呕心沥血,共完成《律学新说》、《算学新说》、《嘉量算经》、《乐律全书》和《醒世词》等20多部立说巨著。他在珠算上进行开平方、开立方计算,得出了求解等比数列,首创十二平均律(或称十二等程律、新法密率),提出了“异径管说”,设计并制造出弦准和律管;他创立“舞学”,绘制了大量舞谱;

  朱载育不仅精于音乐研究,功于舞蹈设计,而且在天文、算学等方面也硕果累累。在天文学上,万历九年他完成了《律历融通》这部历学著作;之后,又在总结前人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写出了两部新历《黄钟历》和《圣寿万年历》。

  在算学上,他首次运用珠算进行开方,研究出了数列等式,解决了不同进位制的小数换算,其中某些演算方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他发明了累黍定尺法,精确地计算出北京的地理位置与地磁偏角,还精确计算出回归年的长度什和水银的比重。

  “他的理论是音乐学和音乐物理学的一大革命,也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大发明”,他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诞生出的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是乐律学家、音乐家、乐也有惊世的建树。早在明代,朱载育就为我国夺得了多项世界第一。中外学者尊崇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朱载育是真正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

    焦作现有“乐圣故里”景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