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彩笔绘就无限风光 十一届河南美术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1:34  河南文化网

7月14日,一名美术学院的学生用相机记录展品。河南省第十一届美术展览开展两天以来,吸引了不少正在放假的学生前来参观。

  7月12日上午,第十一届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郑州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徜徉在河南美术馆、郑州美术馆等5个展馆内,陶醉在笔、墨、彩构成的五彩世界中。

  此次展出的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画等10个画种,仅参评作品就达5000余幅,最终入选作品934幅。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国强评价说,展览代表着我省美术创作的最新成就,堪称一次美术盛宴。

  五年创作实力大检阅

  作为美术大省,五年一届的“河南美展”,不但展示了美术事业发展成就,还成为孕育优秀美术作品的摇篮和推出优秀美术人才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过去5年,河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正在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也为美术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纵观本届美展,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刘杰说,这是全省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画种最全、水平最高、最能反映时代发展的美术创作实力大检阅。

  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参展作品达5000余幅,比上届2000多幅多了一倍多,是历届参展作品之最。参展的作者大部分都是专业画家、大专院校美术专业师生,充分体现了河南美术事业人才济济,发展有后劲儿。

  画种最全。不仅有我省美术创作的传统强项——中国画、油画、水粉、版画等,水彩、雕塑、招贴设计、漫画、插图、连环画等画种也异军突起,显示出河南美术创作百花齐放的景象。

  水平最高。参展画作整体水平比往届有了“质”的飞跃。甚至有专家称:看本届美术展水彩画展区就像看全国的展览一样。

  画展上,不少现实题材作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如马国强的《矿工》、王清健的《豫东农民》,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矿工的精神面貌以及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变。

  美术大省厚积薄发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河南美术有过曾经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省美术家多次在全国美术大展上获得奖项,为河南争得了美术大省的声誉。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强省”战略,省文联、省美协坚持承办全国性美展与组织省内展览、创作相结合,开阔河南画家的视野,提高技艺,努力提升河南美术在全国的位次。从2007年起,省美协先后组织了“写生东区——河南省著名油画家郑东新区写生一日”活动及展览、“河南省第六届中国画艺术展”、“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河南作品展”、“感受生活——河南省首届工笔画提名展”、“探索·创新——中国中青年雕塑家作品邀请展”、“全国首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际会中原——全国著名画家作品邀请展”、“首届中国(郑州)水墨艺术双年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锻炼了队伍,发现了人才,扩大了影响。特别是成功承办了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三次,增强了河南美术家的信心,鼓舞了大家的干劲。

  为使河南由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迈进,尽快实现河南美术的新辉煌,省美协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画家到河南讲学,多次组织了规模空前的采风活动,组织画家分赴农村、革命老区,用画家敏锐的眼光去捕捉自然之美、劳动之美,用画笔记录生活中感人的人和事,描绘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此举在全省美术界掀起一股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搜集创作素材之风。

  刘杰说:“这次美展产生的一批有思想内涵、能打动观众、有较高技术含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都来自采风活动。”

  厚积才能薄发。拥有坚实的基础,河南正迈开有力的步伐,向美术强省跨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