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服务型制造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8月20日上午,主题为“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的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郑州开幕(如图),全国服务型制造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标杆企业高管齐聚郑州,就发展服务型制造、探索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新路径展开广泛深入探讨。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河南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已达到21%。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文图

  社会各界1500余人出席大会

  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郑州市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举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北京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大会通过全体会议、专题论坛、专家研讨、发展实践展、闭门会议、企业考察调研等形式,总结服务型制造发展经验和成果,分享实践创新经验,研讨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金各领域代表共计15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据悉,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会期两天,日程主要包括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实践展,集中展示全国、全省服务型制造工作成果和郑州市工作亮点及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构建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生态”主论坛及“供应链 产业金融”“PHM与服务型制造”两个专题论坛,同时将举办“50人专家论坛”,就服务型制造发展技术、模式、政策等内容进行研讨。

  河南制造业发展受工信部肯定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宣读王江平副部长书面讲话时指出,当前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要把服务型制造放在制造强国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要提升认识高度,一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对提升产业链价值的作用,二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的目的始终是强制造,三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发展路径的多样性。同时,王江平肯定了河南省以及郑州市地方政府在发展制造业方面的工作。河南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正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同时积极加快推进先进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巩固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去年,郑州入选了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系全国首批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河南已有超两成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

  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可以推动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环节积累的技术和能力向服务领域延伸,拓展产品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价值,形成差异化竞争新优势;可以引导制造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还可以实现产业层面的供应链优化与协同,将上下游企业整合成为完整的制造—服务综合体,实现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在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刘伟介绍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河南省制定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供应链管理服务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创新,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支撑。目前,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达到21%,形成了中信重工、天瑞集团等行业领先的示范企业,以及盾构装备、起重设备等细分领域专业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7.5%

  近年来,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人均生产总值超10万的“三大突破”,迈入全国特大城市行列。

  郑州正在阔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当然离不开高质量发展。会上,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透露,继去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后,今年上半年,郑州全市GDP完成5106.9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工业销售产值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3位,制造强市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新步伐。

  “服务型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制造衍生服务,服务提升价值。发展服务型制造,能够实现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双提升,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史占勇介绍说,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抓“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战略机遇,出台了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和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系列政策措施,先后成功获批了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特别是去年成功创建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标志着郑州市服务型制造发展步入了新阶段。

  据史占勇介绍,郑州市坚持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信息增值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有效赋能了全市制造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郑州市坚持行业、园区、企业、项目、平台联动示范,涌现出了中铁装备、宇通客车、大信橱柜、领秀服饰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提升了制造与服务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水平,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此外,郑州市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创新产业用地政策,设立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构建了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良好生态。“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郑州举行,让我们发展服务型制造的信心更加坚定,加快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这也必将开创郑州服务型制造美好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