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墓即杜甫陵园,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西北约6公里康店村的邙岭上,地处黄土丘陵,东、北、西三面沟壑环绕。坐北面南,东西并列着3个土冢,西为杜甫墓,向东依次为长子宗文、次子宗武之墓,人称“圣人三冢”。

  杜甫像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杜甫墓呈覆斗状,高8米,边长10米。杜甫墓前有3通碑刻,最东边1通小碑立于唐代,经过1000多年的风雨侵蚀,字迹已模糊不清,隐约可看到“杜工部墓”四个字。西面2通为清代所立,前边1通为乾隆四十年(1775年)知县陈龙章立石,由清代画家童钰书丹,碑中间大字楷书“唐杜少陵先生之墓”,后边1通为康熙十九年(1680年)河南驿监杜漺立,中间楷书“杜少陵墓碑”,正文468字,记载了杜甫墓变迁史和“康水采文”的故事。

  现该碑东侧又立1碑,乃1986年发现,上刻“唐杜工部墓”。唐大历五年(770年)杜甫在湖南湘江途中病亡(一说死于耒阳),因家人无力安葬,灵柩厝于岳州(今湖南岳阳)。元和八年(813年),其孙杜嗣业才将其迁葬于巩县。杜甫墓1987年3月被公布为第一批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杜甫长子宗文、次子宗武墓冢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载敬堂集·江南靖士诗稿·谒杜甫陵园》:“北邙埋骨众,名但子堪垂。甘受一椽漏,愿除千户悲。敬身推伪宦,伤世泻真辞。陵柏今苞茂,诗王继有谁?”1990年,巩义市政府重修杜甫陵园,陵园占地约40亩,坐北向南,整体规划由著名的古建筑专家李传泽先生负责,气势宏伟,风格古朴典雅。主体建筑由大门楼、杜甫大型雕像、双层亭、诗圣碑林、杜甫墓、吟诗亭、望乡亭、草亭、献殿等组成。整个陵园种植花木3000余株,奇花异草点缀,绿树成荫,松柏辉映,庄严肃穆,已成为邙岭上闪闪发光的一颗明珠。

  诗圣碑林位于杜甫墓西侧,长120米,宽2.5米。“诗圣碑林”由启功先生所题,廊下容纳石碑百余通,内容大都为杜诗,汇聚国内外著名书法家的墨宝,草、篆、隶、行等古今书法各具特色,堪称一绝。

  作者:秦文坦

  (原载于2019年4月中州古籍出版社《洛水汤汤——大运河的巩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