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揭牌成立。自此,华夏银行正式拉开了深耕中原、服务中原、润泽中原的发展序幕。

  十年间,河南省GDP实现翻番,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十年间,郑州市“米”字形高铁成型,成长为新的国家中心城市。这十年,秉承着“与河南经济同发展,和中原人民共幸福”的经营理念,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奋楫扬帆、笃行不怠,紧扣区域发展脉搏,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发展,用暖心之举服务百姓民生。截至6月26日,该行存款余额突破750亿元,作为中原金融市场的后来者,短短十年间,已跃然成为中原地区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

  融入区域大局  写好同频共振“大文章”

  翻看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发展史,每一页皆是与地方经济共荣共生的满满真情。自成立以来,该行紧跟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主动融入中原发展大局,运用“商行+投行”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发挥金融作为实体经济血液的作用。十年间,累计服务对公客户超过1.5万户,提供传统信贷融资支持约4000亿元,实现非信贷投融资290亿元,累计办理票据贴现527亿元,实现国际结算量109.2亿美元,国内信用证开证量256.7亿元,理财项目融资460亿元,债券投资超220亿元,承销各类债券合计840.9亿元。

  紧跟政府导向,融入主流经济。十年间,该行陆续取得河南省财政厅及郑州市财政局非税收入收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非税收入征收、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基金缴存、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等资格,上线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保证金缴存特色系统。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聚焦河南“十大战略”,积极支持“三个一批”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重点战略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联动机制,积极引入世行资金转贷款资源,服务河南省绿色行业客户,形成“绿筑美丽华夏”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该行支持绿色节能环保等领域贷款余额超过40亿元,为交通、水利、科创文卫、公用民生等领域提供表内贷款支持129.12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81亿元,占比62.73%。

  根植中原沃土,助力基建完善。十年来,华夏银行郑州分行以“融资+融智”模式为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的案例不胜枚举,引入全国乃至全球金融活水,滋养灌溉地方经济发展。成立之初,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就成功落地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60亿元PPN及12年期23.5亿元MTN债券承销业务,,助力河南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2022年联动香港分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河南省首单国企绿色境外债券。同年5月,由华夏银行独立主承销的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项目收益)成功发行。此债券系全国首单用于城际铁路建设的项目收益票据,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项目建设,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对于巩固省会郑州市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该行也大有作为。2021年,落地河南首单乡村振兴债券,部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这是华夏银行郑州分行以综合化金融服务手段支持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发挥绿色金融优势,积极介入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农业发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金融支持力度;针对涉农及乡村振兴等领域给予利率优惠,降低涉农企业融资成本……

  一项项举措背后,是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对实体经济、生态建设、城市基建、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写下了鲜活的注脚。

  服务实体经济  绘好金融助企“责任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十年来,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时刻牢记普惠情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找准切入点,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企业困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立以来,该行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3215户,投放贷款20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规模稳步提升。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持续拓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扩大企业受惠面。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7.21亿元,2022年以来,已实现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放贷款6300万元,其中纯信用贷款2200万元。

  河南信安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华夏力量”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一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型企业,其主要聚焦数据安全应用系统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受多轮疫情影响,施工项目的回款周期变长,又因新项目启动,急需流动资金周转。在得知该情况后,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摸清企业实际需求,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结合 “专精特新贷”产品,快速批复投放300万信用授信,切实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而这只是该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该行给予小微企业的暖心扶持,更折射出该行与小微共荣、与经济同频、与时代同行的初心与坚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限贷、不抽贷、不断贷,积极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适当降低,减轻企业付息压力,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今年,该行还积极结合“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等活动,加大对“两新一重”支持力度,积极布局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精准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和业务偏好,不断优化信贷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水平,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纾解痛点、堵点,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十年间,该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在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彰显金融担当。

  诠释金融温情  唱好初心为民“主旋律”

  暖心服务,是华夏银行郑州分行的立行之本,也是该行的闪亮名片。作为备受市民称赞的“有温度的银行”,十年来,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体验,为百姓民生带来津津乐道的贴心服务。

  十年间,该行累计服务个人客户超150万户,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0万张。2013年在河南地区推出ETC业务,2015年推出ETC记账卡模式,2020年搭建ETC综合业务平台,开启“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华夏ETC品牌在中原大地深入人心,便捷出行体验广受好评。

  便民举措有温情。从线下到线上,从网点到社区,在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暖心服务处处可见:卡通形象的指示牌、儿童游乐设施、宠物暂存区、便民服务区……各网点对服务细节“精雕细琢”,打造各具特色的“爱心驿站”,融入夏日冰吧畅饮、温馨茶点等贴心服务。北环路支行结合周边职业院校较多的区域特点,设立了 “莘莘学站” 专区,涵盖扫码听书、免费热水、免费午休、便民纸笔等多项周到细致的服务,收获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特殊关爱落实处。该行利用数字化技术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范围的同时,着力提升特殊群体客户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营业网点均配备无障碍通道、爱心专座、盲人键盘、老花镜、助盲卡、轮椅、医药箱等便民设备,此外,该行还专门录制手语服务教学示范片,制作“盲文业务指南”、“多语种服务手册”以及“爱心交流卡”,多种方式协助消费者跨越“数字鸿沟”,体验金融便利。

  志愿行动显担当。这支中原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立足郑州精心耕耘的同时,时刻不忘国企社会责任担当。尤其是疫情期间,该行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的同时,还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向多个社区提供帐篷、志愿马甲、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物品,并动员党员干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到社区、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积极开展爱心助农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书写“华夏大爱”。

  路虽远,行则将至。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坚守根植中原、金融为民的初心,聚焦于省市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聚力于河南居民享受更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流向中原经济机体的各个角落,以更加稳健的姿态为郑州以及河南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华夏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