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精神’指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群坚决服从市委领导,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宁肯苦干,不愿苦熬,为巩义经济社会发展无私奉献的人。”每当谈到“老秦精神”的时候,老秦都会带着欣慰的笑容说出这句话。从2018年11月份开始,河南省旅游局下发《关于在全省旅游行业开展向秦文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旅游局(委)及相关旅游企业中展开向秦文坦同志学习的活动。同年12月,郑州市旅游局下发《关于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向秦文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市旅游系统开始展开学习“老秦精神”。面对这一系列的荣誉和活动,老秦本人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依旧把重心放在巩义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在他身上,看不出丝毫的松懈和自满。

  老秦何许人也?

  “担当显品质,落实是能力”是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教育全市干部的精神,也是老秦从事旅游工作三年多来所秉承的理想信念。  

  今年年初,老秦由原来的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转任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面对同事们称呼的“秦局”,秦文坦更喜欢“老秦”这个没有架子的称谓。和周边县市相比,巩义的旅游事业起步晚,水平低,老秦在任职期间,用对工作积极负责的态度,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带领巩义旅游奋起直追,开拓崭新局面,使巩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常言道,打江山难,守江山也难,开疆拓土更难!每当提到巩义旅游取得的成绩时,老秦总是不满足,他总说,巩义还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现如今,巩义在旅游事业上的确是硕果累累,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慈云小镇、嘉和观澜小镇、雅居乐罗曼小镇、大唐西市丝路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的入驻,为巩义市创下总投资达1500亿元的战果。此外,风景古镇、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等项目的落成,让巩义的旅游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据统计,2018年巩义接待游客15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4亿元,与2016年相比游客接待量翻一番,旅游收入翻两番,这样的发展被业内盛赞为“巩义速度”。面对荣誉和成绩,老秦愉悦的面容后面却是掩盖不住的发展焦虑。将一个起步晚,水平低的巩义旅游推向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这背后有多少的辛酸和付出,多少的不眠和奔波,其艰苦程度恐怕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搞旅游,巩义必须引进来和走出去”

  在2018年巩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明确指出:“全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老秦仔细解读袁书记的思路,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将其大谋划逐个分解和运用到实际问题当中。他知道,袁书记思路清晰,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只有认真落实好袁书记的规划,才能将巩义市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才能将市委工作精神进行创造性的落实。

  “当时的巩义,单单旅游这个方面,起步晚,水平低,在旅游界还排不上一点名次的。”谈及接手前的巩义旅游,老秦依旧历历在目。巩义在推动全域旅游的进程中,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步走战略。在“引进来”的道路上,老秦常年奔波在外,在全国各地联络洽谈,他总以合作的理念,和旅游专家、营销专家、策划专家交朋友,和媒体大V、网红达人、各路大咖交朋友,和投资总监、项目总管、公司法人交朋友,他以自己的诚恳谦虚和无私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许和认可,大家都愿意支持老秦,和老秦合作共事。“走出去”指的是对巩义旅游不遗余力的推介和宣传。面对之前的运营模式,老秦果断创新营销推广思路,提出了旅游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的全新营销理念。他带头践行这一理念,组织单位职工到社区送春联,去企业搞共建,到大学去宣讲。此外,老秦还创新旅游营销宣传模式,做到了宣传阵地日日有更新、景区内部月月有活动,有效聚集了旅游人气;与此同时,老秦还进一步同巩义各乡镇结成对子,亲自和乡镇领导一起谈项目、做推介,引导乡镇倾力发展旅游,让大家由之前的“单打独斗”转变成“全域旅游”的宣传新模式,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以区域热带动景点热的巩义旅游发展新路子。今年五六月份,巩义“小三亚”的走红就是老秦这一营销理念的成功实践。

  工作时间经常是“5+2”和“白加黑”

  对于老秦而言,虽然他经常受邀到兄弟单位、专业院校等地介绍工作经验,但是他常常说自己对旅游的理解还不是很透彻。“开始接手旅游工作的时候,我也是个新手,也是一筹莫展嘛,但是人只要不懂就要问,不会就要学。”工作之余的老秦总会将自己安排在旅游宣传营销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学习之中,为了让自己能接触到更多专业的旅游知识,老秦采取“边干、边学、边思、边悟”方法,经常在出差途中,利用闲暇时间大量阅读专业书籍和理论文章,最终老秦从门外汉很快转型成专家型人才,省内多所大学纷纷邀请老秦去给学生讲课。如此任劳任怨的老秦将工作始终放在第一位,有一次生病需要做小手术,老秦没有遵医嘱在医院休息,动完刀的第三天就悄悄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结果尽职尽责的医生还专门赶到巩义去看望老秦。同事有时候看不过去,提醒老秦该给自己放个假了,而他总是一脸严肃的说:“谁给巩义旅游产业放个假?”一身扑向工作的老秦有时候自己也不记得上次休假是在什么时候了。

  “一碗水端平是标准,任人唯贤是原则  ”

  在团队建设上,老秦有他自己的思路。“一碗水端平是标准,任人唯贤是原则”,老秦经常在团队里面说:“绝对不能让有能力,肯干事的人吃亏、心寒!”身为局长的老秦在工作中一点都不喜欢摆架子,他最喜欢的是走进一线,手把手去带队伍,抓难题。据单位的同志讲,自从当了旅游局长,就很少再见他穿过皮鞋,冬夏各一双的运动鞋成了标配,脚踏实地的老秦带领着队伍,走遍了巩义的山山水水,哪里需要上什么项目,需要增加什么业态,他都了如指掌。老秦带头实干,在对人才的任免上,也重用实干的人。他在用人方面提到:“对人才,我们要去引领和挖掘,同时在待遇上我们不能让有能力的人吃亏,只有这样,人家才会跟着你走,跟着你干。”值得一提的是,生活中的老秦在对同事上却很厚道。在一次上海的招商中,老秦计划带领同事去拜访6家企业,当还剩最后一家的时候,老秦执意要同事先回去休息,自己则坚持要把最后的工作完成才休息。每当说到和同事的关系,老秦总会义正言辞的说:“自己能做,就多做点事。只有自己先冲到一线了,才能提醒后面的人跟上队伍。”老秦懂得心疼团队里的成员,但是对自己却非常狠心。

  做工作就要“规矩、干净、向上”

  老秦的工作原则就是“规矩、干净、向上”。他坚持用规矩管人,用制度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造出了一个干净做人、踏实做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在工作中,老秦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两条铁律:凡是去找他送礼的一律免谈,凡是托人说情的一律免谈。他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谨言慎行,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了不忘初心,无私奉献。老秦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在生活中又坦坦荡荡,对巩义旅游始终保持着满腔热血,不容丝毫的懈怠。他以朴素为美,崇尚节俭,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公务开支,杜绝奢侈浪费。在全省上下掀起轰轰烈烈的学习“老秦精神”的热潮时,他却淡然说到:“‘老秦精神’指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群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为旅游事业发展奉献青春的人们。”

  “文化匠心,产业雄心,团结一心,对党忠心”。在多次的接触交流后,小编觉得这四句话就是对老秦最真实的写照。关于老秦的文章,网上也有很多。但是很多时候老秦都笑笑说:“有点夸大了,有点夸大了,我咋有那么神嘞!”其实熟知老秦的人,心里都跟明镜一样。巩义旅游局面的打开和“巩义速度”的创立,离不开老秦的付出。将自己付出在巩义的发展上,也许老秦是最好的见证吧。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