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着力强化监管引领,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全力支持省内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20日,全省银行业机构为政府、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91.11亿元,划转防疫各类资金164.35亿元,减免手续费213.25万元,对于受疫情影响人员合理延后还款暂不视为违约客户75.88万户。初步统计,主要银行业机构已为2183户复工复产企业新投放99.1亿元贷款,为1200余家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新投放贷款19.7亿元,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部分保险机构通过为企业提供专属财产保险、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企业员工团体保险等,稳妥有序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主动有效对接

  “一户一策”制定专项服务方案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与复工复产企业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现实困难,及时对接融资需求,提供差异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根据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逐户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逐户对接辖内民生和疫情相关重点单位企业,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一户一策”制定专项方案。天安财险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提供不同的保险服务方案,切实转移企业经营风险。统筹信用资源,设立专项信贷规模予以专门支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设立应急贷款产品,针对300万元以上的贷款需求客户,或300万元以下但不适用网融易产品客户,通过应急贷款产品提供授信支持。

  绿色便捷高效

  线上线下提供贴心金融服务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为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应急授信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确保金融服务高效畅通。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对2.71万户个人贷款(含信用卡、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金额约85.6亿元。充分下放授权,提高审批效率,平安银行郑州分行仅用2小时就为两家疫情防控企业放款800万元。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对医院行业资产负债率准入标准由70%放宽到80%。加强线上智能服务,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采取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办理票据贴现业务,为15家中小微企业办理贴现18.44亿元。创新复工复产金融产品,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及时推出“小汤山”医院流资贷等7种应急贷款支持模式。河南省农信社推出“防疫攻坚贷”和“防疫同舟贷”。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31款保险产品扩展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险责任。

  强化分类施策

  缓解复工复产企业融资“痛点”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根据企业受影响程度、复产情况及贷款状况等,合理采取展期、延期、调整还款付息计划、延长保险期限等手段,切实减轻受困企业压力。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对110家企业约90亿元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推送短信通知,对467家企业实施180天无还本续贷。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对受疫情影响临时还款困难的2200余家小微企业,统一给予28天贷款宽限期。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对医院项目贷款期限进行延展,对生猪养猪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延长6个月。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小微客户通过手机端即可申请完成无还本续贷业务。郑州银行针对小微客群专门推出“8条特惠政策”。中原农险对因疫情防控配合政府停运的公交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提供保险期限顺延等服务。

  切实减费让利

  助力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

  指导银行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积极降低遇困企业融资成本。减免相关费用,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省银行业机构为政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紧急取现9000余万元,减免各类手续费38万余元。部分机构为企业减免利息4900余万元。降低融资利率,指导银行机构通过低利率政策资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银行机构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小微企业,原则上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对全国性名单内企业,发放的贷款期限一年的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一年期LPR减100基点。增加信用类产品,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为700余户与疫情相关企业,通过信用方式、降低利率等提供资金支持。中原银行对接应对疫情相关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生产等重要医用物资小微企业,运用“政采贷”产品给予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

  立足省内实际

  全力做好春耕春种金融支持

  结合河南农业大省和春季农作物生产资金需求,积极指导辖内农发行、农行、邮储银行等主要涉农机构,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提前向春耕备播农户授信贷款额度,加大对种植大户、农资经销户、农村超市商户等重点农户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线上金融服务,通过通过微信群、村镇广播、电话等渠道,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理各类春耕备播客户融资需求。疫情期间,省内主要涉农机构已累计为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发放应急贷款18.84亿元,展期贷款4700万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贷款3.53亿元,投放农户贷款6.1亿元。

  下一步,河南银保监局将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疫情防控,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优先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重点领域和重要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客户,积极通过调整还款付息安排、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措施进行纾困帮扶。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鼓励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其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指导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稳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