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万安妇儿医院

  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为加强我院孕产妇危重症的管理,总结和推广孕产妇危重症救治经验,提高我院产科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母婴安全,2020年3月12日,在李彩霞院长的带领下,郑州万安妇儿医院召开“孕产妇危重症院内评审会”,郑州万安妇儿医院业务院长刘刚英以及各科室主任、医生、护士长、护士参加会议。

  孕产妇死亡率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指标之一,李院长指出,做好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是产科及相关科室的重要责任,通过孕产妇危重症评审,可以促进多学科协作,提高综合救治能力,从而达到保障孕产妇安全的目的。

  评审会开始,医务科主任刘雪舫首先从国家政策层面深刻剖析了病历书写规范的重要性,并对我院住院部、妇科门诊、产科门诊、儿科门诊病例书写以及住院证、出生证明的规范进行了点评,对我院病历书写质量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将会继续发挥医务科的作用,建立郑州万安妇儿医院病理管理体系,为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做好辅助作用。

  接下来由李彩霞院长做 “孕产妇危重症评审” 讲解,她从孕产妇危重症判定标准、如何进行孕产妇危重症评审以及评审工作的意义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孕产妇危重症评审工作。

  评审环节由郑州万安妇儿医院业务院长李彩霞主持,并与刘刚英院长、医务科刘主任、B超室张主任、药剂科刘主任、麻醉科袁主任、屈护士长等共同组成评审专家组。

  孕产妇危重症评审

  1

  评审会上,首先由主管医师报告病历,介绍了患者入院时的病情、住院后的治疗及抢救经过。

  2

  专家们严格按照卫生部“孕产妇危重症病例评审流程”,从患者入院时的处理、分娩方式的选择、发生产后出血后的处理及抢救流程等每个环节进行仔细分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对疑点、难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3

  评审专家组针对大家的疑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讲解,让大家都受益匪浅。

  4

  最后专家们对两份危重孕产妇病例进行重点点评,并对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提高危重孕产妇救治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促进了各科室协作精神,助推我院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能力的提升。

  李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每一次的危重症孕产妇评审会,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强调各科室要多组织讨论危急重症病例,主动积极用心地工作,慎重对待每一位患者,科室之间多沟通协调。并不断完善优化急救和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我院服务质量及医院医疗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