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少的岁月里,西式的甜品还不多见,关于“甜”的记忆除了大白兔便是那些传统糕点了。放学每每路过的点心铺,总是忍不住偷瞄几眼,空气里弥漫着甜味,裹着浓郁的油香冲入鼻腔,馋虫被唤醒一次又一次。期待着中秋、盼望着过年,看着家里的橱柜被蜜三刀、桃酥、瓦片好几种点心装得满满的,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就已觉得满足。
同乐路上的这家千丝麻花王已经营了不少年头,经营传统的中式点心。店里的摆设能带你穿越到上世纪,屋顶挂着几盏不那么明亮的灯,墙壁被粉刷了一遍又一遍,隐约能看到埋藏在角落里的陈年印记。好在老陈把小店打理的还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
店里点心有三十多种,都是手工现做,价格在每斤8~15元不等。展柜上摆了几十个装点心的大铁盘,柜子已被压的有些变形,铁盘上覆着一层厚厚的保鲜袋,老陈采用最原始的防尘保鲜法,若不是知道袋子下面藏着的惊喜,也实在勾不起购买欲。来来往往的人多是附近的居民,吃过老陈家点心的人都会回购。小微已不知是第几次来到这里,大多数时间还是为了那颗限时供应的酥皮鲜奶泡芙。
儿时总是对奶油格外偏爱,一个小小的奶油泡芙就能甜蜜到心里。十几年前郑州街头的西点房还不多见,更别提泡芙专营店了。寻常吃到的泡芙多是有一个尖尖角儿,软趴趴的,奶油馅儿不是打发过头就是少得可怜,直到那天偶然间吃到了老陈家的酥皮泡芙,从此念念不忘。
泡芙小小一个拿在手里,的确比寻常糕点铺的老式泡芙多了些分量,新鲜出炉的泡芙,酥香的外皮裹着甜腻的香气,咬开后是被填得满满的馅料,最传统最普通的奶油,倒也香甜不腻,一口上瘾。但奶油不宜存放,尤其到了炎热的夏季更容易变质,所以每年只有中秋节到次年的五一之间供应,小微总是将积攒了一夏天的思念在深秋之时通通补回来,这也是秋膘比别人长得快的原因吧。
店家主打的小麻花分甜咸两种口味,香酥不油腻。外形当然没有工厂流水线出来的那么整齐一致,大小形态的差异增加了分享食物的乐趣,小时候总是喜欢将麻花摆在一起,这个是爷爷的,这个是爸爸的,那个是妈妈的,最后是我的,孩童时代的我们总是懂得分享也很容易满足。
超市里独立包装的萨琪玛早已失去最初的风味,这家的还算地道,拿在手里有分量,颜色更诱人,足以见得店家用了足量的鸡蛋,最后还有青红丝作为点缀,看起来很有“传统范儿”,最喜欢咬下去糖衣拉丝的感觉,松软香甜,老辈人也都喜欢。
小时候跟着爹妈下馆子最喜欢的一道菜——锅巴鱿鱼,盘底的锅巴总会被扫个精光,在这里见到格外惊喜。大米经过油锅烹炸,嘎嘣脆的口感让人上瘾,一块香米锅巴带你追忆童年。还有掺了瓜子芝麻花生碎的香脆瓦片同样是儿时回忆。
小店每天早上7点营业到晚上9点半,店里没顾客的时候老陈夫妻俩也都躲在小小的操作间里忙碌着。“这么多点心种类都是手工现做,俩人能忙得过来吗?”老陈说道,“中式糕点的做法简单,没过多的技巧在里面,不过是糖油面鸡蛋的结合,还有日复一日枯燥的重复与坚持,习惯了也就好了。”
这家店在同乐路上并不起眼,由于是曾经上学的必经之路、每天都要路过多次才被发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千丝麻花王从未有过改变。郑州街头的糕点铺都在升级换代,靠手艺传承的老糕点铺子也越来越少,这家店却还在坚守,那份奶油酥皮泡芙也依然香甜。
 
千丝麻花王

价格:8~15元 / 斤

营业时间:7:30—21:30

地址:卫生路与同乐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

 

来,聊聊你童年的甜蜜记忆~

评论区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