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食客来说,

光顾老店不仅仅是为了美食佳肴,

有的时候更是为了寻找

那藏在了旧时光里的熟悉味道。

小时候妈妈做的糖醋鲤鱼;

校门口和同学一起吃过的肉夹馍;

与恋人经常光顾的那家西餐厅…… 

即使时过境迁,

记忆中那鲜活的滋味却依旧还在。

而老店们的存在,

就像承载着无数故事和记忆的时光机,

总是能把人带回过去,

让你找到最熟悉最怀念的味道。 

 

今天来到的这家店,是西郊一家二十年的煳辣鱼火锅老店。这家店在刚开的时候就火遍了大郑州,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网红店”。那个时候,大家还不经常吃川菜,重口味基因被这盆麻辣、喷香的煳辣鱼给开发了出来。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鱼火锅品牌来到郑州,煳辣鱼老店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20年来,它从人人追捧的网红店到现在满是老顾客的老店,很多人来吃的就是当年的味道,当年的情怀。

 

来到煳辣鱼老店,发现它的隔壁就是一家连锁鱼火锅店。说实话,和旁边的那家店相比,糊辣鱼的招牌显得有些不够气派也不够时尚,店名也是简单粗暴,竟然直接就叫“煳辣鱼老店”,也只有这种有底气的老店才敢挂上如此直白的招牌。

 

走进店内,略显陈旧的桌椅柜台提示着我,这确实是家有年头的老店了。除了普通的四人方桌,现在餐厅里很少见到的大圆桌也透露出了熟悉的年代感。简单朴实的装修,却是众多西郊吃货们吃鱼的不二之选。

 

去的时候正是饭点,店里已经坐了不少人,大多数都是一大家子一起来吃。我特意找了一张老式圆桌坐下,服务员操着带有乡音的普通话询问我需要点些什么,让人有种回到了小时候和父母一起下馆子的感觉。

 

 店里的鱼都是现挑现做,活鱼现杀。鱼则有草鱼和清江鱼两种选择。清江鱼刺少肉嫩吃起来也方便,所以我们就选了一条四斤多重的清江鱼。接下了就是等鱼做好,上桌开吃啦!

 

等鱼的时间,服务员先给我们上来了几盘赠送的小菜。瓜子、拍黄瓜、凉拌芹菜、酸辣白菜,普普通通的小菜就是熟悉的家常味道。吃着瓜子聊着天,等待的过程也不会太过焦灼和无聊~

 

除了小菜,一起端上来的还有店家自己煮的红枣梨汁。寒冷的冬天里来上这么一杯热腾腾的养生红枣梨汁,整个人都跟着暖了起来。

 

 等了没多久,我们今天的重头戏就来了。未见其锅,先闻其味。丝丝缕缕蒸腾的热气伴随着鱼香,我的肚子也应景的跟着叫了起来。忍不住的咽了咽口水,迫不及待的想要赶快尝尝这煳辣鱼。

 

因为想多尝尝不同的口味,于是选择了煳辣鱼和酸菜鱼的鸳鸯锅的搭配。先来重点说说我们今天的主角儿——煳辣鱼。满满的一锅鱼上盖了一大把香菜,带劲儿~ 端上来之后首先闻到的是一股浓烈的香气,了解之后才知道那就是“煳辣”的味道。煳辣鱼的关键就全在这“煳辣”二字,胡椒粉和干辣椒的量一定要放足,再加上大片的生姜、大颗的蒜瓣和各种香料……胡辣鲜香的味道很适合“重口味”的朋友们~

 

把香菜轻轻拨开,使其浸入浓稠的汤汁之后,就可以开吃了。夹一块厚厚的鱼块咬一大口,由于店家的鱼都是现杀现做的,鱼肉新鲜肉质紧实有弹性,煳辣味也确实很浓厚。可能因为我第一次吃的缘故,对这个独特的味道还不太习惯,但据那些老顾客说,“咱爱的就是这香辣浓厚的煳辣味嘞!”

 

相比招牌煳辣鱼,这家店的酸菜鱼倒是让我有些惊喜。酸菜鱼算是我爸的一道拿手绝活,也是我最爱的鱼类菜式,每次回家总会吵着让他给我做一顿酸菜鱼解馋。所以一般的酸菜鱼,都很难征服我,让我称赞一句“好吃”,毕竟都比不上家的味道嘛~

 

而比起普通的酸菜鱼,煳辣鱼老店家的酸菜鱼更多了一种特别的香味。吃过之后才发现原来是大蒜的功劳。蒜粒爆香,鱼汤翻滚,让酸菜鱼增加一股蒜香的独特风味。夹起一片鱼再配上点酸菜,一并送入嘴中,嘴里的鱼还在嚼着,眼睛已经在搜寻锅里的下一片目标了。

 

用心的店家还根据鱼的不同口味,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来处理鱼肉。相较于煳辣鱼的大块厚实,酸菜鱼的鱼片则更加轻薄嫩滑。两种方式吃鱼,各自有各自的风味。 

 

 吃过鱼之后,顾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涮菜。我们选了千叶豆腐,蔬菜拼盘和土豆粉。放到煳辣鱼或是酸菜鱼的汤里涮煮,两种口味各有特色,倒也吃的尽兴。

 

 

 

吃完之后才从别的食客那里了解到,很多老顾客都喜欢点一份烩面放进煳辣鱼汤中煮,据说别有一番滋味非常好吃。心里有点可惜,暗暗记下等着下一次光顾再来品尝~ 

 

 听前来吃饭的老顾客说,西郊的人们都对这家煳辣鱼熟悉的很,时不时就得过来点上一锅煳辣鱼大快朵颐。对于第一次来吃的人来说,可能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甚至有些陈旧的鱼火锅店。但对于那些老食客们,这是承载了他们太多的快乐、幸福和温暖的地方。

 

对于他们而言,这家老店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在你需要的时候,只要一转身,就能看见它还站在老地方在等着你。不靠高大上的营销手段,也没有别致精美的装修风格,有的简简单单、认认真真做鱼和真诚的服务。却让一代代西郊人在这里停下他们的脚步,留下了他们的故事,也留住了那些美好的旧时光。

 

煳辣鱼老店

人均:53元

地址:桐柏路与伊河路交叉口东南角(近伊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