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许多人来说,

最真实的生活往往藏在市井里。
小巷深处,香气扑鼻,
有多少老味道还藏在记忆的深处。
重现它,只需要我们在某一个时刻,
拉上三两好友,走街串巷找到它,
在大坦阔论中细细品味。

 

文 知足|图 眉子

 

入了秋后的郑州,天气猛然的转凉,总是想吃点热乎的。听吃货群里的小伙伴念叨了好久的,温暖滋润的瓦罐在这种时候就会从脑子里蹦出来。在一个午后,终于赴约而来。

对于许多老郑州人来说,这家李记瓦罐应该是十分熟悉了。20多年前康复前街的李记瓦罐,前几年搬到了郑大市场街的深巷里,小微和小伙伴到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知道这家瓦罐店生意不错,不过到店的时候着实还是吃惊,两间开的店铺,桌子旁边都已经站满了等位的食客。

不大的小店里人声鼎沸,顾客们大都是之前的老主顾,搬了好远的家还抽空回来,带着老爹老娘,儿子闺女尝尝老瓦罐。除了互相高谈阔论之外,最吸引人们注意的还是,每桌都点上一碗的热气腾腾的瓦罐了。

吃瓦罐要先喝汤,其实小微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怕烫,平时麻辣烫,酸辣粉,砂锅瓦罐之类的东西都比较少吃。但没有想到,李记瓦罐里汤的温度入嘴刚刚好!很舒服的温度,没有特别烫舌头,砂锅保温在秋冬天,越吃越暖和。每一碗瓦罐的汤都是每天用上好的大猪骨头现熬的,一天一锅,骨头吊汤越熬越香。连喝了几大勺之后,嘴里的只有鲜美回甘,一点也不油腻糊嘴。

酥肉瓦罐应该是店里每天被点最多次的,里面的酥肉全都是纯瘦肉,嚼起来韧劲十足,而且一点都不腻。对喜欢吃瘦肉的人来说简直是大福利。

素什锦瓦罐分量超足,刚吃的时候小微觉得味道有些淡,吃到后面发现里面的蔬菜越来越入味,尤其是莲条,经过汤的“滋润”越来越脆,口感十足。

听说吃李记的腐乳肉要趁早,小微和小伙伴很荣幸的吃到了,腐乳肉肉质细腻,不油不腻,配上瓦罐吃刚刚好好。不喜欢吃肥肉的也可以试着尝试一下,感受下肉肉对你的轰炸和摧残。让人觉得吃肉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带鱼块被炸的金黄,咬在嘴里特别酥脆。味道虽然微咸,但又被肉的香气覆盖,值得一试。有种过年桌上的炸带鱼的感觉。

小微最喜欢的是这道怪味鸡了,味道偏辣儿,甜、咸味道丰富而且特别入味。越吃越辣,越吃口味感觉越丰富,凉凉的吃起来过瘾。

向老食客们打听,李记最先是从街边的小摊做起来的,从93年到如今经历了差不多30年的光景,积累了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老板还因大多数顾客的要求开始做起了外卖,在周围的人们可谓是有福了。毕竟价格实惠、用的料又好,味道一如既往的朴实温暖,才是我们这些吃货们最喜欢的!

老味道,贵在坚持。在我们的味蕾里,总藏着很多温暖的老记忆。那些久远的味道,总是承载着太多人与事。李记瓦罐,如此平凡,如此日常,却用舌上最恬淡的味道尝出了最有韧性的市井生活。

李记瓦罐

地址:郑大市场街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