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第一次去到品品味的时候,

正赶上中午12点多,

小学生初中生刚刚放学的时候。

推开门,乌泱泱的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

还有接送孩子的家长。

还有一些中年人站着等位,

小微一行人全然没有了落脚的地方。

学校门口的花花绿绿的炸串摊,解馋的大煎饼摊,卖关东煮的小超市,哪家的炸串最有味,哪家的炒凉粉最地道,哪家的关东煮便宜1毛钱,是一届届学生口碑相传的“美食宝典”。【品品味】就是这样的一家小店,没有显赫的门头,也没有精致的装潢,微微发黄的白色门头,不知道见证了多少孩子在这里长大。

小微听西郊的朋友讲,最早的时候【品品味】只是在空军医院后门开的一家小小的门脸,一个小门进去,很小很小的一个店,三四张小矮桌,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院子,就是品品味的全部了。最开始的时候只有炒凉粉,每次去西郊的亲戚家玩,都要吃一碗品品味的炒凉粉。

不同于别家的炒凉粉,品品味的炒凉粉还加上了应该是麻叶的东西,这样的搭配小微也是头一次见。

卖相虽然没有足够的好看,不过香味却是实打实的往鼻子里窜。凉粉这样的小吃,是不管饥还是饱,任何时候闻到都会想要来上一口。小微不了解最初【品品味】的味道,不过问了身边的食客,都说还是那个样子,没怎么变。

 

要说【品品味】最经典的,不是那炒凉粉,而是这炒三掺。起初这炒三掺端上桌来时,小微和小伙伴心里其实是拒绝的,黏黏的一坨,小微有些不明白,为什么是这道小吃,成了20多年的老招牌。 

麻酱的香首先攻破味蕾,孜然味道紧跟其后,凉皮劲道,米皮软糯,凉粉在里边也不会觉得多余。并不怎么打眼的炒三掺,在味道上还是颇为抢镜。肉夹馍和炒三掺据老食客们说,是来【品品味】的标配。

肉夹馍小微也是吃了不少,品品味的肉夹馍算得上小微心中的前三名。肉多,饼酥,腊汁香,价格不高,确实称得上西郊好味道。

热乎乎的鸡块米线,也是正经老味道。海带豆腐皮,韧劲十足的米线,平时不喜欢此砂锅米线的小微,也忍不住呲溜了几口,确实有小时候妈妈常去吃的砂锅米线的味道。在冬天的郑州来一碗热腾腾的麻辣鸡块米线,也是温暖至极了。

在西郊随处走走,很是常见晒暖的猫,下棋的老人,放学的孩子,他们骑着车,或结伴而行。路边总是有一些泛黄的门头,不大的小店,却是满满的热闹。品品味从一个小小的门脸,变成如今一代西郊人的回忆,不大的店总是充满着时间的温情。

品品味炒凉粉

工人路与互助路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