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大大小小的面馆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或是有着独特别致的滋味和新潮的装修风格,

开在时尚光鲜的商场里;

或仍然保持着最传统的老式口味,

在小小的店面里坚守着仅有的一方天地。

小微相信在你心中,

也一定存在着一家你最最私藏的面馆。

在各种各样的面食里,

单论食材和做法,油泼面都算不上是复杂的,

有时想吃了在家里也能自制一碗,

但是就味道来说,

五福油泼面能在小微爱吃的面食清单里位列前三。

这家开在东明路上的【五福油泼面】,店面看起来并不大,红色门牌配着“五福“的字样,格外和谐。小微来的时候正值饭点,一进店门就看到老板在热情地招呼顾客,忙前忙后。店内空间不算小,狭长且深,过道两边的两人桌、四人桌,都已经坐满了人。

小微看大家桌子上都是一碗油泼面,一两个小吃,这样的标配正符合小微的口味,于是,小微就先把素的、牛肉的油泼面各来了一碗,作为长着北方胃的面食爱好者,在大小碗的选择上小微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桌子旁边的三口锅里是卤味,有红烧肉、丸子、豆干……小微站在旁边都可以闻到浓郁的酱香味,忍不住就都要来尝尝。

店的最深处有一个取餐的小窗口,连接了店内和后厨。从这个小窗口你能看到店员在里面抻面,仔细听还能听到热油“呲啦”一声浇在面上的悦耳声音,随之便能闻到热油香弥漫到整个空间。一碗碗油香四溢的油泼面从这个小窗口被送出,店员会再麻利地夹一些豆芽放进碗里,然后就立刻把面送到食客面前。

面端上来时小微还是有一丝惊讶的,他们家的面条不是传统油泼面用的那种裤带面,宽度更类似于我们所说的手擀面,而且也没有看到油泼面的经典配置——蒜末,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青绿的蒜薹丁。这是店家独特的创新?小微心生疑问。不过现在小微更关心的还是面的味道如何。

趁热赶紧拌开,扑鼻而来的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香”!是面香油香辣椒香的混合香气,搅拌的时候也能看到面是偏干的类型,没有过多的油或是汤汁。来一筷子面,入口酱香浓郁却不油腻,辣味和醋味都不算很浓重,并没有抢了面的风头。面条虽然窄且不厚,但是劲道有韧性,软硬适中。配上青菜、豆芽非常利口。细心的老板考虑到有的食客还会觉得腻,就准备了可以自助添加的豆芽、生蒜、面汤。

小微把素的和牛肉的两碗油泼面作了比较,在味道上并无太大的差异,只是几块肉的区别。但是对于大小碗的选择,如果你的食量不算太大,一个小碗就足够吃了,因为面的份量实在感人。

除了大口吃面获得的最质朴的满足感,这家店的卤味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原本看到8元一片红烧肉和8元一个狮子头的单价小微还是觉得有点小贵的,但是吃上几口,仔细品品,确实觉得:值了!五花肉肥瘦相间,不腻不柴,咸淡适中,老板说自己做的卤肉都是用的老料老汤,所以浓郁醇厚的味道只增不减。对于不爱吃肥肉的小伙伴也可以尽管告诉老板,给你挑一块瘦点的红烧肉。狮子头也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肉丸子,软烂入味,特别适合搭配一碗素油泼。

如果哪天想换换口味,店里还有汤面和炒菜,鸡蛋汤面配菜丰富,味道家常,更像是妈妈做饭的味道,点单率也远远比不过经典的油泼面。

老板热情健谈,说话非常实在、和气,饭后和他闲聊,他说这家店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个年头了,他从二十岁就开了店,做面的手艺是从爷爷那儿学到的。小微也把刚才的疑问告诉了老板,他说自己确实做了改良,把正宗的陕西油泼面根据郑州人的口味做了一些创新,比如用比较窄的面是因为它比宽的面更吸油,味道也会更香,这大概也是小微吃完之后并没有觉得很油腻,而且碗底也没有剩下多余的油的原因。

还有用蒜薹代替蒜末也是老板独特的想法,不仅可以保留被热油刺激后散发出的香味,也能让食客中的上班族学生党不受蒜味的困扰,这也是老板对食客们的贴心之处。

小微注意到在和老板聊天时有不少食客进店离店都会和老板点头寒暄几句,他说来的都是老食客,彼此也都像老朋友了。很明显能够感受到老板在用心经营这家店并且很认真对待每一位食客,而来吃面的食客也会以相同的态度作为回应。

对待这样味道好,价格又实惠的小店,人们从不会过分刻薄。毕竟他就像一位老友,随时来了都能给你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温暖你的胃、你的心。

福油泼面

地址:东明路城北路交叉口43号院

人均:20/人

营业时间:11:00-14:00 18:00-21:30

今日互动话题:

你最喜欢吃郑州哪家油泼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