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a k e  F a h i o n   N o t   W ar

 

做人一定要开心做人一定要开心

 

“叉烧,好吃啊,我从没吃过这麼好吃的叉烧,救命啊!叉烧的肉汁镇在纤维里面,好似江河汇聚,而且里面的肉筋被内力打碎,入口极之松化,再配合用火云掌煎成的糖心荷包蛋,哇!这叉烧太棒了!尘世间没有形容词可以形容它了!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让我吃到一碗这麼好吃的叉烧,如果我以后吃不到怎麼办?!

 ————《食神》

 

说起香港电影,说起香港电影,

 

总会少不了经典的港式美食的加持。

香港太多以美食为主角的电影,

而众多道粤菜里偏偏独爱那道叉烧。

在郑州想吃地道的叉烧?

让潮妹给你推荐一位隐藏民间的高手,

地道潮州人,

只做地道粤式烧腊。

 

 

 

和这位老板的熟识,纯属偶然。那天本来是约了朋友要去工二街喝一碗杏仁茶的,这杏仁茶也是一家老店,开了20多年了。潮妹打小就在那喝,没成想多年来头一次遇见店休,这杏仁茶喝不成了,就和朋友在工二街上溜达,路两旁茂密的梧桐,保留着老郑州的味道,街上三三两两的老人,拿着蒲扇摇啊摇,很是静谧安详。

 

 

走到了工二街的尽头,就是这家烧腊店,之前听身边的老吃家推荐过,却不知道今天就这么的偶遇了。门头不大有些残缺破旧了,墙上斑驳的油渍都是历史的痕迹。不大的窗口挂着满满一排烧腊,叉烧,脆皮烤肉,白切鸡、烧鹅都是最经典的广式烧腊。红油发亮,香味诱人,赶紧叫老板出来切几块尝尝,叫了几声,老板才懒洋洋的从屋里出来。这么不着急做生意的老板,肯定是味道好任性啊!

 

 

操着一口广普的老板,看上去70多岁了,看我们盯着头上的烧腊发愁,一看就是新客,“小姑娘第一次来吧,来吃这几个就可以的了。”新客才发呆,老客人点餐都是老几样直接打包带走。

老板给切了个烧鹅腿,一份叉烧,一份马鲛鱼。“老板吃烧鹅是不是要配一种酱啊?”“对嘛,吃烧鹅一定要梅子酱的。”

 

 

打包了烧腊又加了一瓶梅子酱,潮妹和朋友办完事,迫不及待的在马路边上,找了个小摊坐下赶紧尝尝,食物的最佳赏味期一定要赶在有温度的时候趁热吃。

虽然天热,但是入口的时候,烧鹅皮已经不那么脆了,鹅腿切大块,是整只烧鹅的精华所在。第一口要尝尝不沾梅子酱的原味,鹅肉很嫩很滑肉汁也很丰富,骨头也是酥香的。

 

 

这冰花酸梅酱,是老板家乡的特产,广州人吃烧鹅就是蘸这个,最本土的味道。酸甜可口,是非常清爽的味道,只是吃酱都让人欲罢不能。再蘸上香嫩的烧鹅,酸甜入口,肉香回甘,再来一只腿!也吃的完!

 

 

 

 

当家广式烧腊除了烧鹅就是叉烧莫属了。听老板讲,这叉烧的肉,要用猪身上最好的两条里脊肉,一只猪身上最多两条,材料很难得,所以一定要经验老道的师傅去做。

 

 

 

 

 

叉烧是蜜汁甜口,入口是酥酥软软的感觉,虽说不是入口即化的感觉,但稍微咀嚼就融化掉了。好的叉烧吃到嘴里的感觉就是绵软可口,虽然是甜的蜜汁,但并没有甜腻的感觉,回味是很醇厚的,不会感觉油糊嘴巴。

 

 

 

 

马鲛鱼的做法也是还原了最广州的做法。马鲛鱼的皮微苦,因为是海鱼所以肉质很紧实,鱼肉咸咸的,吃多了叉烧和烧鹅吃点马鲛鱼非常解腻,也是很大块,吃着非常过瘾,绝对是下酒菜的首选!

 

 

不出一会功夫,三盒子的烧腊就吃的精光,可是分完了之后,小微依然觉得不尽兴啊!于是又杀回了店里,打算再吃一个鹅腿再撤!不出一会功夫,三盒子的烧腊就吃的精光,可是分完了之后,潮妹依然觉得不尽兴啊!于是又杀回了店里,打算再吃一个鹅腿再撤!

 

 

 

 

刚到店里,老板就说我们来的正是时候,烧鹅快出炉了,这次吃个热的,脆皮的!刚出锅的烧鹅香的没边,油汪汪的脆皮看着馋人。赶紧让老板拎出来一整只烧鹅,上案板就开始卸腿!

 

 

放到案板上,放到案板上,

 

第一步就是把这烤出来的油水给弄掉,

把多余的油脂都烤出来,

剩下的都是香喷喷的肉汁。

 

整鹅一分为二,整鹅一分为二,

 

薄薄的一层脆皮,香嫩的鹅肉,

香酥都浸到了骨头里。

 

 

 

 

趁热吃的烧鹅,皮是脆的绝对不是夸张,肉嫩是绝对的,趁热吃,皮肉骨连而不脱,轻轻一撕皮是皮,肉是肉,啃上骨头都是香的。热的肉蘸上凉凉的酸梅酱,这感觉就是完美!

大快朵颐的间隙,作为美食编辑的敏感,和老板攀谈起来。

 

 

老板余生,广东潮州人,20多年前来到郑州,开了这家小档口。余生之前在广州做一家大酒店的行政主厨,退休了之后来到郑州开了这家小馆子。

当时那个年代,广东和河南商业来往很密切,粤商来郑的很多,郑州最早一批好的高级的酒楼酒店,几乎都是粤菜起家,比如最早的广酒(广州大酒店)、越秀酒家,都是在那个年代起来的。余生也是那个时候来到郑州的粤菜大厨。

 

 

已经退休的余生不想再重操旧业,索性开了家专做烧腊的档口,倒也是休闲自在。一个退休的粤菜大厨做一家小档口,岂不是大材小用了?其实也不然,别看这家档口虽小,隐藏菜单可是足够有料,余生这样说“只要是粤菜,在这里随意点,不过要预约,我好备料。”

说完还拿出手机,给潮妹看了前一段客人刚定的烤乳猪的照片。

一瞬间潮妹不得不感叹一句,高手在民间啊。

 

广州烧腊快餐店广州烧腊快餐店

 

地址:工二街工一街西50米路南

人均:35元

-------------------------------------

关于大郑州还有什么隐藏的美食?

你还知道那些深藏不露的高人?

评论区和潮妹聊聊吧~

 

 

 

 

郑州最潮的人都在这里郑州最潮的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