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宣布:2017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5月27日至30日将在安阳举行。

  据了解,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由河南省民航办、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侨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航通飞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和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王新伟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本届文化旅游节有关的情况。

  他说,安阳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空域广阔、人才培训、基础完善独特资源优势,依托4420平方公里低空空域、全国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安阳航校、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连年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热爱生活、喜欢挑战的人们搭建了一飞冲天的平台,受到普遍欢迎和关注,参与体验的人越来越多,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目前,安阳市安阳航校机场、林州通航机场投入运营,安阳机场年内开工建设,全市半小时通航圈呼之欲出;贯辰、中宇、白云等通航企业和高安、揽羽等航模公司快速发展,全丰智能无人机绿色飞防业务遍及全国;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学院开设通航专业8个,航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一条具有安阳特色的通航产业发展之路正在快速扩展。

  他说,本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保持以往特色活动基础上,更加注重赛事观赏性和群众参与度。主要安排了3大板块7项活动:

  一是开幕表演。

  5月27日上午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届时将有9架特技飞机、6架R-22直升机、30具热气球、50具动力伞编队、20架无人机、百人跳伞,相继亮相,共同为游客演绎飞行传奇。此外,航空文化旅游节期间,每天上午安排航空运动比赛,每天下午都有特技表演。

  二是飞行竞技。

  一共安排了五大赛事,让飞行爱好者角逐蓝天。第一,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这是一项国际二类赛事,成绩列入运动员积分,竞争激烈,精彩纷呈。第二,动力伞编队公开赛。动力伞是目前最小的动力载人可控飞行器,特别是编队飞行的乐趣与挑战兼具,是航空运动爱好者、发烧友不容错过的良机。第三,花样跳伞表演赛。中国跳伞运动水平世界领先。这次表演赛是全国性航空体育赛事,参赛的都是国内顶级选手,选手表现令人期待。第四,全丰无人机应用大赛。安阳全丰航空去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业界领先的农用植保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这次大赛将全面展示我市农业飞防的最新技术,展现无人机飞手的优秀风貌。第五,青少年航模大赛。展示优秀作品,普及通航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激励航空梦想。

  三是飞行体验。

  我们将在林虑山滑翔基地、安阳航校机场分别设置游客飞行体验区,让游客切身感受蓝天、触摸蓝天。今年,还要举办热气球集体婚礼活动,正在征集报名,欢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朋友们积极参与,留下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

  王新伟说,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基础好、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活、短期能突破、示范有带动的标准,首批确定了26个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安阳名列其中。这是对安阳的肯定更是信任。安阳市以此为契机,在本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上安排了系列主题论坛和展览,向大家展示通航产业发展新技术新趋势,共同研讨安阳航空运动之都建设新方向新措施。一是举办中国通航装备博览会。围绕 “打造国内一流航展品牌”的目标,再次携手中航通飞公司,布置了整机、通航运营、教育培训、互动体验、特种装备等9大展区,国内外大型参展飞行器100架以上。同时,还增加了VR模拟飞行体验、明星飞行员互动、航空科普教学等内容,必定能让游客一饱眼福。二是举办全国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研讨会。突出“助推产业、圆满通航”主题,就如何加快示范区建设、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示范作用,邀请权威专家解读政策、纵论发展。三是举办海峡两岸民航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围绕民航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开展深度对接研讨,为全省乃至全国通航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航空植保技术创新联盟研讨会。这是国内十数家知名航空植保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以“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为目标,重点推进农药化肥双减计划,是业界企业非常关注的相互交流平台。

  据介绍,本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主要安排了三项文化活动,贯穿本届旅游节全过程。一是安阳文化旅游产业精品展。设置文化创客、时尚文化、工艺美术品、精品邮票等9个展区,集中展示安阳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民俗文化精品、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工艺美术品、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发展最新成果。二是爱飞客音乐节。在安阳航校机场为音乐达人搭建表演舞台,将飞行与音乐相结合,伴随着激光、冷焰火,打造视听盛宴。三是举办第四届安阳航空摄影大赛。5月初启动,增强游客体验,让大家品味安阳文化的同时,也留下自己的文化作品。

  据介绍,本届有四大特色:一是突出市场运作。从展馆招展招商到布展运营,都由国内外通航界龙头企业中航通飞公司、中航文化公司承办,以市场化运作,扩大大会招展、招商范围,实现“规模更大、人员更多、项目更好、效益更佳、经费更少”的目标。二是突出内容创新。爱飞客音乐节、VR模拟飞行体验、明星飞行员互动等都是新增项目,目的就是为游客提供更多互动体验,打造安阳爱飞客飞行乐园。三是突出展销一体。专设“观众体验互动”“通航洽谈”“飞行互动体验”“文化展销”“旅游互动体验”“邮票展销”等区域。无论展场布置、舞台表演,还是现场服务,都更加注重互动与展销融合,有效保证了活动效果。四是突出发展带动。安阳将参展范围从航空、文化、旅游、商务等扩展到各行各业,更加凸显“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活动从展示展览向引进企业落户安阳延伸,促进经贸与航空、文化、旅游互动发展,为安阳增加新亮点、新特色和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