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端论剑,说产教融合。11月25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新颖打开方式,让人惊艳!黄淮学院、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两个会场线上联动,国育智库大讲堂、智课堂、凤凰网和微博对开幕式、主论坛、闭幕式进行全程直播。“网”为桥、“屏”如面,“云”上论坛共话产教融合创新之道。

  聚发展之力,汇数智之思。开幕式、首批合作成果的线上集中展、主论坛、分论坛、闭幕式等环节各具特色,主旨发言、网上对话紧扣热点。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部门的专家和代表300余人,美国、德国、英国、荷兰、芬兰、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10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线上参会,见证一场精彩绝伦的智慧盛宴。

  以谋的主动开辟新境界

  以国际视野谋划产教融合之路,以大开放形成大格局、以大格局带动大发展。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由教育部倡议设立。2014年4月,首届论坛在驻马店正式创立并成功举办,并决定将驻马店作为论坛常设地。论坛以产教融合为主题,每年一届,至今已在驻马店举办成功举办了八届。借助论坛这个平台,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界人士以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为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持续问路、探路、筑路,实现了国家一系列教育改革战略的落地生根,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起到了凝聚共识、引领行动的重要作用,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达沃斯论坛”。

  首届论坛以“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围绕推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等问题展开研讨。

  第二届论坛聚焦“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围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使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价值重建与评估体系研究”等议题展开。

  第三届论坛紧扣“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主题,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等议题进行研讨。

  第四届论坛立足“跨界·融合”,设计了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三个板块。

  第五届论坛紧扣“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特色发展的途径。

  第六届论坛结合“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题,突出教育现代化方向目标,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突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话探索崇尚劳动、实践导向、创新驱动的产教融合中国方案。

  第七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

  第八届论坛立足建党100周年的时代节点,聚焦“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谋划应用型高校的形态重构与体系创新,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通过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开的胸襟海纳新元素

  深化产教融合是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对于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驻马店举办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八年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发改革先声,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立足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契合点,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持续释放产教融合的能量。通过论坛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校企双方广泛深刻对接,形成了系列成果65项。

  八年来,黄淮学院作为成功承办论坛的东道主,持续放大论坛效应,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目标,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发展,坚持“双师”共享、专业共设、德技共修、人才共育,特别是通过连续成功承办8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打造了“农产品加工学院”等11个现代产业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38个创新平台,与200多家企业共建合作发展联盟,合作项目500多个,培养培训人才12000余人次,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走深走实,被评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展现“黄淮速度”、打造“黄淮标准”、呈现“黄淮质量”,树好“黄淮形象”,以“奋进之笔”书写黄淮新答卷。

  智润时代、凝聚共识。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充分利用线和上线下结合、集中和日常结合等多种形式,建立论坛常态化的交流协作机制,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我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促进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智力支撑!

  以新的理念开辟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这是一场汇聚各界精英的盛会,各路专家齐聚天中,用思想和智慧点燃现场,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智慧盛宴。

  “短”中见内涵。论坛围绕核心、发言直奔主题,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与会专家共商转型之策,共谋发展之计。

  “实”中见真招。6个分论坛围绕对标立标、数智治理、融合创新、学习革命、乡村振兴、赋能双循环6个核心议题,共议产教融合创新突围之路。

  “新”中见效率。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开幕式、闭幕式、主场报告、分论坛、线上云考察等活动均线上进行,虽然隔离了空间,但直播效果不减。截至目前,中文直播点击量772.53万,英文直播量15.03万。

  此次论坛坚持顶层思维,坚持创新思维,坚持求真务实,呈现出高、新、实的特点和常态化发展的趋势。本届论坛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灵魂,主旨立意高、办会层次深、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体系完善。

  此次论坛设立了一讲、一课、一案、一展“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组织了“四真三化”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工作坊,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沙龙等特色化、多元化、立体化活动,已经开展了27期课程、案例展示;举办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订成果发布仪式,推动了首批65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战略合作签约。“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将持续搭建开放平台、推动全面对接、持续推进工作、阶段发布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常态化论坛。

  畅所欲言里,共识不断凝聚;集思广益中,行动明确方向。开启数智时代的“总开关”,一届又一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大写着“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的新时代教育美篇!

  (撰稿:温培雅  摄影:刘晓飞 王振杨 朱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