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上蔡出来的刘向阳,以河南大学中文系的出身,拿到了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和中国社科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的学历,在历任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从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管理工作等一系列华丽身份后,决定回到老家河南,要给传统的电缆产业加上数字化翅膀,用区块链重构这个传统制造业的信用体系,在世界叫响电缆产业的中国品牌。在河南的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和换道领跑战略中,回乡创业的刘向阳们,是个值得观察的群体。——豫记按

  彼时,新冠疫情肆掠,电缆行业整体需求减弱,疲态加剧,高端电缆市场被国外品牌瓜分,国内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竞争水平低,行业集中度不高,价格战横行。黄河云缆跨境电缆智慧交易横空出世,将工厂搬到线上,打破中国电缆的信任困局,迈出了电缆产业数字化的第一步。

  撰文 | 邵阳

  01

  传统电缆企业如何绝处逢生电线电缆是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通信、汽车、核电、军工以及石油化工等产业。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已实现年产值超万亿元,线缆行业规模居全球第一,线缆产销量全球第一。

  并且,随着我国新基建、新能源等政策项目的加速落地,作为必不可少的配套产业,电线电缆行业的需求将迎来加速释放。

  然而,虽然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却存在“大而不强”的短板。有外商坦言,最看重的是中国产品的性价比,如果选择高质量电缆,就选择德国美国日本的了。

  原材料等上游资源成本不断冲高,核心技术始终受制于人,国外一线品牌长期占据高端市场,资本推动头部企业不断攻城掠地,让不少国内电缆企业只能不断往产业下游延伸。

  中国大量的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仍旧在中低端产品中激烈竞争,无法实现有序良性增长。

  此时,一位河南人对电缆业产生了兴趣。刘向阳是上蔡人,他曾在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又考上了中央党校的博士和中国社科院的博士后,历任大学教师、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

  正在接受采访的刘向阳

  2007年起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系统公司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在2016年他辞职创业,一脚迈进了跨境电商的洪流,深耕于创新创业投资、供应链金融领域,现为厚金(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后疫情时代,多年的行业敏感让他意识到产业数字化将是未来大势所趋。

  既有极强的投资专业能力,又有躬身创业的成功经验。深厚的资本运作能力加成熟的产业数字化功底,是刘向阳身上最为显著的两个标签。

  对电缆行业现状分析研究后,他很快开出了一剂“药方”:做电缆行业的产业数字化+数字外贸。于是黄河云缆应运而生。

  02

  黄河云缆的工业互联网图谱:

  可溯源+可视化,智慧工厂+数字外贸

  在做了30多年的电缆行家看来,当下的中国电缆产业,最大的问题当属行业信任体系建设的不完备。

  涉及金额较大的工业产品订单,老外肯定要亲自实地看厂和原料,但一些厂家是表面一套,真正生产的产品却是“背地一套”,“真芯”变“假芯”。

  如何跨越电缆行业长期存在的信任“鸿沟”,是摆在当下众多电缆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是中国电缆产业的“痛点”所在。

  立足于行业痛点,黄河云缆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建立完备的产品溯源+可视化体系,其重要抓手就是区块链技术。

  刘向阳解释说,在很长时间里,区块链技术被滥用和污名化的情况很严重,但在解决电缆行业的信任问题上,区块链却提供了可落地、可执行的解决方案。

  据刘向阳介绍,由于区块链技术具备可溯源、防篡改且不可逆的特点,平台在引入区块链技术后,便可将电缆交易的签单、排产、生产、检验、发货等全流程进行加密。

  同时将生产和交易全流程的数据共享给买家,让客户实时可见,进而保证所有交易环节的绝对真实。

  在黄河云缆平台上,全线产品都添加了“可溯源”绿标,客户成功下单后,通过点击订单管理中的“Traceability”(可溯源)按钮即可进入产品溯源界面。

  黄河云缆溯源系统大数据展示

  产品用了哪些材料、生产进入到哪个环节、由哪位操作工人进行、生产进度等所有的生产细节甚至生产参数都会同步到客户。

  同时,借助于区块链技术,让生产和交易的全流程可溯源、可视化,可以确保电缆交易的风险可控、问题可查、责任可究,进而做到严格把控产品品质,维护交易信任。

  把工厂搬到线上,实现工厂的数字化,打造智慧工厂,而不仅仅是把产品搬到线上。

  黄河云缆大胆试水,公开了各项生产数据,这在行业内前所未有,意味着公开化运营,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将带来正面推动。

  通过黄河云缆物联网系统,可实现订单、排产、生产、品控全流程线上服务;平台上的外贸综合服务,可一站式解决通关、结汇、退税、物流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黄河云缆拥有自营及OEM工厂10余家,拥有完整的检测检验体系、完备的品质管控体系、全流程的物联网溯源体系、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平台的各项技术细节正在完善,海外推广即将全面铺开。

  据刘向阳透露,平台上线两个多月以来,已经有多家海外企业通过平台订购电缆产品,目前询盘金额已达1亿多美元。

  03

  黄河云缆,

  为传统制造业走向数字外贸打个样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线缆需求国和生产国,电缆业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背靠万亿市场,黄河云缆的未来空间,难以想象。

  毋庸置疑的是,以电缆交易的信任革命为核心,以区块链技术为驱动,以产品溯源体系和可视化流程为支撑,黄河云缆尝试用技术手段解决了用户信任问题,为境内外用户提供电缆产业便捷、可信、高效的一站式智慧交易解决方案,进而推动电缆产品质量升级和产业升级。但黄河云缆的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其意义不仅限于此。

  放眼全国及全行业,强化数字思维、进行数字化战略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借此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已是全民共识。

  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如何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推进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其突围指明了方向,黄河云缆无疑已经走出了坚定的一步。

  身为“破冰者”,黄河云缆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外贸的实践,或可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突围,提供可供借鉴和复制的方法论。

  邵阳

  “数字光年”主理人,

  专注于数字经济时代下

  技术与商业的观察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