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

  1。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安阳殷墟吗?

  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是一座有3300多年前的古代的都城遗址。著名的学者夏鼐先生曾经说,殷墟之所以能够闻名于世,有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甲骨文,青铜器和都城遗址,这个并称为文明。在殷墟就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发现了他们非常顶级的冶炼技术“青铜铸造”。比如代表性的就是“司母戊方鼎”,再一个呢,发现了当时的都城遗址,是商王居住、议政、朝拜的场所,当时的宫殿遗址就发现了百余座。

  2。安阳殷墟作为接待研学团队的独特优势有哪些?

  安阳市殷墟能够接待这些研学团体,最独特的一个优势就是非常深厚的文化优势。比如呢,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文字,那么现在中小学生呢,每个孩子开学的第一课都要学习到语文课,其中语文课是离不开文字的,而这里是文字的源头。中小学生来到殷墟以后,可以了解到我们中国文字的发展演变的一个过程。

  3。怎么看待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程

  因为自古我们知道这个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咱们中国古人也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知行是在一起的。中小学生在课本里学到的知识,我认为通过这个研学旅行,在旅途的过程中,把这个知识所学所看到的,通过旅行中实践一下,那么会重新反馈到自己的大脑里有一个新的认知,在知中有行,在行中知道更多的知识。

  4。是否有什么特色研学课程?

  我们殷墟有一些就是针对中小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设立了不同的研学课程,比如梦回殷商,在此之中,有六个主要的课程,比如是《煌煌殷商史》、《湛湛殷商艺》,还有《浩浩殷商歌》、《穆穆殷商行》这些课程,其中在《煌煌殷商史》里,我们还针对这个中小学生,比如小学生开设了“甲骨文里的那些人”。还有“穿越到商朝的一天”,针对这个中学生呢,有神话到现实,那么这些课是通过诵读、参观还有设计一些跟殷墟有关的文化小游戏,以及一些专门的小课程,让他们更加深刻的去了解殷商文化。

  5。安阳殷墟最早什么时候开始接待研学旅行团队的?

  最早是在2003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还不叫研学,叫“殷商文化校园行”,那这种方式呢,就是我们到安阳市的各个学校,包括我们到北京市,比如三里屯,望京中学,北京四中去做这个校园行的殷商文化宣传,宣传过以后,通过这个展板的宣传,还有讲座的宣传,然后,让孩子们再重新走回殷墟,再到殷墟里面第二次深度的来体验。

  6。上半年接待研学团队情况如何?

  上半年我们接待的团队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我们和安阳市的教育局合作,举办了“知殷商爱安阳”这个殷商文化校园行活动,走进我们安阳市的各个中小学开展研学课程,并且为他们带去了各种手工体验,再一个就是我们在景区内接待了将近有三万多中小学生,那么他们走进殷墟,体验一些课程,或者观看一些殷商文化,我们做了一些小小的这个情景剧,然后再让他们进行参观。主要是这两大类。

  7。为了更好发展殷墟的研学资源,未来有什么计划?

  我们下半年马上就是做好这个开学第一课,我们和安阳市的教育局合作,开展了第二期,就是认识中华文明从安阳殷墟活动,那么这次呢,我们准备了将近有600多本和殷商文化,以及研学有关的课外读物,到这些中小学实行赠书,赠给他们书籍。接着呢,再带他们上一些体验课,最后,同样也是以像以前一样邀请他们来到殷墟为他们赠送研学书包,然后深度的来体验殷墟的研学,再一个我们正在研发明年的研学课程,就是“我是小小考古家”,这个课程分为体验课以及我们正在和专业的老师在合作,制作我是小小考古家的这个漫画绘本。

  视频/任柏霖 责编/侯明廷 编辑/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