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结婚花费近万元买“三金”彩礼,千足黄金手镯火烧后发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 实习生 张德志/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郑州市的张女士拿着结婚时的“三金”彩礼去黄金店换购饰品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其中的黄金手镯有异常,经火燃烧后的部分区域呈现出黑色,这让张女士心里泛起了嘀咕,9年前在克徕帝门店购买的黄金饰品的纯度质量是否过关。

  6月2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张女士本人,她拿出了自己熔断发黑的手镯,以及饰品盒、饰品商标编码,据其讲述,2012年她在郑州市西大街克徕帝专柜购买了几样千足金饰品,其中包含了金戒指、金手镯、结婚钻戒等等,皆是用于结婚的三金“彩礼”,婚后几乎很少佩戴。

  张女士提供的标牌上印有“克徕帝”,标注为千足黄金手镯,重量为26.45g。记者通过观察饰品部分截面注意到,黄金手镯有一部分是空芯,实芯的一部分区域残留有燃烧的痕迹,并呈现出黑色,内部雕刻有“GSK”大写字母。

  张女士说,当时购买饰品的克徕帝西大街门店虽然已经关店,但她通过电话咨询了解到,线下连锁门店也能处理售后。随后,记者陪同张女士来到了二七万达广场的克徕帝专柜,经理通过编码查询到当时的饰品购买记录,并为黄金首饰逐一称重。

  对于黄金手镯发黑的情况,门店经理并未给出解释,但其强调品牌售卖的黄金饰品纯度有保障。经过双方沟通协商后,克徕帝一方提出愿意为张女士免费更换同等克重的黄金饰品。当晚,克徕帝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手镯的内部雕刻字母存疑,旗下饰品均有克徕帝的雕刻标识,记者询问该产品是否为早期由代工厂生产,对方回应年代久远已无法考证。

  就黄金手镯一事,记者咨询了河南省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丁广慧,他称检测贵金属纯度方式有多种,可以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法进行无损检测,也能通过熔化测量纯度。“火烧是民间的检测办法,在操作中影响因素很多。” 而张女士的金手镯部分熔面发黑的情况,如果要判断金子的纯度,丁主任建议在检测机构进行专业鉴定。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吴言彦律师认为:如消费者和店家对黄金的质量问题存在异议,需要共同前往专门的质检机构进行检验。如果检验结果显示消费者购买的黄金存在质量问题,那么消费者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店家进行退换、补偿或者赔偿。另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金银珠宝首饰时应详细了解佩戴的注意事项,并妥善留存购货发票、三包文件,问清楚店家的售后规定,如碰到一些“行规、店规”等霸王条款,消费者应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