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涨姿势!郑州闹市区立交桥下,竟矗立了一块印着乾隆圣旨的碑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视频剪辑

  农业路与沙口路交叉口附近的立交桥上车水马龙,然而你知道吗,在这里竟然有一块印着乾隆皇帝圣旨的碑文。

  桥附近都属于西岳砦,在桥下的三角形绿化带里立有一个碑亭,传说乾隆三十六年,为了表彰一位在鹿邑县当官名叫娄望举的人能够为官清廉、艰苦朴素,并且对儿子教导有方,乾隆皇帝下了一道圣旨表彰娄望举,并且下令要把圣旨的全文镌刻在石碑上,以示后人。碑文是这样写的:廷使需才称职志在官之美驰驱奏效报功膺锡类之仁尔娄望举乃河南归德府夏邑县以教谕衔管导事娄伟之父雅尚素风长迎善气功治克勤于庭训箕裘丞裕夫家声兹以覃恩驰赠尔为修职郎……

  与娄望举一同受到乾隆帝表扬的还有娄伟的庶母赵氏与生母张氏,由于她们能够持家有方、帮助丈夫把儿子教育成才,也就是说,她们贤内助的角色让她们也获得了皇帝的表扬与实物恩赐。

  这块圣旨碑特别之处在于“圣旨”二字是乾隆手书,并且有着金拓放大的皇帝御印;在碑下还有着一个福龟驮碑;碑文以满汉两种文字镌刻;并且,它还是岳家寨建村的实物佐证。

  在岳家寨也就是如今的西岳砦,始终流传着一句话:岳娄一家亲,岳娄两不分。村中的老字辈的人念叨着,“娄岳两姓,序四序,也不会乱辈。”更有意思的是,不单单是娄氏族人大有来历的前因后果,即使是岳氏后人也不仅是与娄氏联亲后才拥有了荣耀,因为,据说,西岳寨中的岳姓人是宋朝岳飞的后代,而这个不能加以严密考证的说法,如今娄氏家族的迁址,或者说,岳氏家族得以吸纳娄姓人的宽厚德心,也得到了后世的报答。娄家人才辈出,文武并举,他们的后人相继在朝廷任官,娄望举只是其中的一个。但是,他所受到的乾隆帝的嘉奖,无疑是娄氏人的至高尊荣,同时,也是岳家寨即西岳砦人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