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错换人生”当事人姚策谈赴出生医院“调查”:为还家人一个真相》

  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11日消息,姚策人生最难忘的一个中秋和国庆,或许要属今年。

  中秋之夜,在河南的亲生父母和哥哥一家来到了九江和他团聚。九江的家人们也在一起,两家十余人坐了两桌。

  姚策告诉记者,这次中秋节过得很充实,大家还商量下一次去河南团圆。“当然要根据我的治疗情况来看。”他补充说。节后,他将赴上海复查。

  今年2月,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查出肝癌晚期,母亲欲“割肝救子”却发现儿子并非血亲。经调查,28年前,姚策和同一产房出生的另一男孩在河南省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被抱错,从此错换了人生。

  9月25日,“错换人生28年”案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再次开庭,罹患肝癌的当事人姚策坐在轮椅上出席了庭审。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当庭先行给予姚策10万元执行款项支票。

  因为当年被抱错,没有人知道姚策的生母在怀孕时患有乙肝,也没有人知道他需要注射乙肝疫苗。虽然目前没有确认姚策在2岁半时发现感染乙肝进而在后期罹患肝癌与此是否有因果关系,但姚策的确错失了在婴儿期预防乙肝的机会。日前,姚策对记者表示,希望院方承担治疗费用。

  庭审之后,他专程回到当年出生的医院。有媒体用“调查”二字,形容他的这趟行程。姚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调查”二字并不妥当,但他之所以去医院,的确是想知道真相。特别是,如今舆论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当年可能有姚策家人故意(抱错)的情况,姚策说自己“需要一个调查结果,也是为了还我家人一个清白”。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事情,让更多医疗机构能以认真严谨的态度,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

  记者:拿到10万元后,治疗费用的缺口还有多大?

  姚策:其实没办法预估。大家都知道,肝癌的致死率非常高、治愈率非常低。通俗来说,也许我下个疗程都无法完成,也许还有很长的治疗时间,也许要做手术,也许无法进行手术,每一种可能性所代表的治疗费用及恢复情况都不同,我没办法做判断。其实我更希望医院来承担这笔治疗费用,目前我预估资金基本可以满足到庭审结果出来,所以我也停了一些公益捐赠,不想占用过多的社会资源。

  记者:您坚持要去现场见证这次庭审过程,包括媒体说您是去涉事医院“调查”真相,希望得到怎样的答案?

  姚策:大家用“调查”这个词,可能有一些不妥,因为我自己去调查这件事是不知道从何下手的。我更需要的是一个真相,或者说医院的一个态度。我想知道的真相是:28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这起事件的责任在哪里?医院对这件事的看法和院领导的态度是怎样的?

  此前,河南大学、开封市卫健委形成了联合调查组,并表示将会彻查到底。既然各级单位有这样的态度,那么我需要的是他们的结果。通过这件事不断地曝光发酵,确实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于当年是否有故意人为的情况。我需要一个调查结果:如果是人为,是谁做的?如果是工作上的失误,又应该怎么去解释?这也是为了还我家人一个清白。

  记者:找到答案了吗?

  姚策:非常可惜,我原本想直接对话院长,可惜这次没有见到,真相也没有拿到。不过我得到了淮河医院的表态,他们对于我的疾病是积极救治的态度,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可以说目前的结果是喜忧参半。

  姚策与律师等人在涉事医院

  记者:您在之前的采访中说,不想去追问当时的医生和护士,心中真的没有怨恨吗?还是后来怨恨慢慢消失了?

  姚策:其实分为两点,我所说的“没有怨恨”,是基于非人为因素的情况。我一直都是比较乐观的人,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处在仇恨和向过去看的状态当中。所以在非人为因素的情况下,我不会把自己的思想放在仇恨上面,因为每个人都可能会有工作失误。其次,我也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让更多医疗机构,包括其他机构,能够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来避免这种悲剧发生。

  记者:回到了当时出生那栋楼的所在地,是什么心情?

  姚策:当年那栋旧楼已经改建成新大楼了。事情发生以来直到现在,我觉得还是挺梦幻的,我也只能是客观地接受。在我主观看来,真的就像做梦一样,是不真实的。28年梦醒于此,通过这次故地重游,我也希望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