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俩“李鬼”冒充交警,查车收罚款,18个小时后“撞见”真警察》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视频 崔瑞渊/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两名男子凑齐警服、手铐、酒精测试仪等装备后,冒充交警守候在偏僻路口拦截违章车辆,对受害人实施各种威吓后再假装同情,骗取现金不再“追究”。未料,两人作案后被“最强大脑、最亮双眼及最快双腿”的铁骑,18个小时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凑齐警用装备,上街扣车招摇撞骗

  12月22日13时许,王师傅驾驶农用拖拉机行驶至郑汴物流通道附近的康庄社区时,两名身穿警服头戴警帽的“交警”将其拦截,对方自称是交警六大队民警,要求王师傅出示行车证与驾驶证。

  这台拖拉机平常就是干农活和代步使用,没有任何证件,王师傅自身年龄偏大,也未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就在他感到心虚的时候,其中一名男子看似无意地展现出一副手铐。

  王师傅被带上一辆红色丰田轿车,两名“交警”因拖拉机无牌无证,要对其处以2000元罚款及1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吓得王师傅赶紧求饶,表示愿意现场解决。

  其中一男子看似心软,帮着王师傅向同伴求情后,同意现场缴纳罚款免予处罚。随后,王师傅前往一家小卖部,与店主商议扫码,换取了手机中仅剩的1600余元现金,亲手交给两名男子后,方才脱身。

  开私家车执法、未开具处罚单、现场收钱放车,种种违规行为令王师傅到家之后咋想咋不对,亲朋也告诉他,“真警察不可能收你的钱”,于是当天下午17时许,王师傅拨通了交警六大队指挥中心的投诉电话。

  三个最强配合,6组警力瓮中捉鳖

  接到该投诉后,交警六大队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大队长刘建刚亲自挂帅立即成立以大队督察、大队指挥中心、案侦中队、铁骑中队为成员的专案小组一追到底。

  专案组一边了解当事人的体貌特征及相关信息,再结合受害人提供的车辆信息,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严重影响交警形象、侵害群众利益的“假冒警察”执法敲诈案件。

  随后,指挥中心发挥“最强大脑”的作用,依托四级网格化勤务模式,在全辖区内安排各中队交警,在固定岗位进行布控,加大对涉案车辆和人员的路面查控力度,并随时调度对嫌疑车辆进行排查。

  距受害人王某报警18个小时后,交警六大队辖区约7000个摄像头发挥了“最亮双眼”的作用。23日11时28分,一辆车牌号为豫A*699A的红色丰田小轿车,在通过商都路与中州大道路口时,被大队指挥中心民警发现为涉案车辆。

  此外,通过卡口摄像头的视频截图,发现驾驶员和副驾驶人员均着黄色警用防护服,佩戴警衔和记录仪,确定为犯罪嫌疑人员。民警迅速对涉案车辆进行视频锁定和跟踪,及时掌握涉案车辆行驶方向,待通过视频分析确认涉案车辆沿商都路由西向东行驶后,指挥中心立即向“最快双腿”发出指令。

  接到指令后,四组铁骑中队警力与两组路面执勤警力展开对涉案车辆的围追堵截,就像是瓮中捉鳖一样,嫌疑人在未知的情况下已无处遁形,就像铁骑中队负责人张建章所说,“跑,是不可能的”。

  10分钟后,四组警力将涉案车辆围堵在商都路与心怡路附近,两名身着防护警服并佩戴肩章的男子显然惊慌失措,面对交警的盘问语无伦次,像犯错的孩子一般并排站立,俨然没有了昨日的风采。

  在该车辆中,交警发现了大量警用装备,警用防护服2件、警帽2顶、伪造警察证一副、手持电台2部、手铐一副、执法记录仪一台、呼吸测试仪1支、短棍一支。

  10月刚释放,这回又得进去

  在交警六大队案侦中队,嫌疑人王宇(化名)供述,自己因为驾照的12分已扣完,担心开车被交警拦截处罚,所以花了大约700元买来这些警用装备,为的只是护身求平安,没有想过专门冒充警察进行敲诈。

  但在其2008年因盗窃、2014年因诈骗、2019年因诈骗被判刑入狱的经历来看,王宇的辩解明显是为自身开脱,况且其还为自己仿制了警察证件。

  经初步核查,嫌疑人王宇、靳某两人此前都受到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在看守所相识,王宇更是于今年10月方才刑满释放。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王宇在网上购买了警用装备,在劳保用品市场买了仿冒警用服装,重操旧业冒充国家公务人员谋取利益。

  据嫌疑人供述:22日当天,两人共拦截车辆三次,仅有一辆手扶拖拉机被拦停,两人通过恐吓、诱导拖拉机驾驶员,当场获利现金1600余元。

  目前,王、靳两名嫌疑人已移交至郑东分局,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线索提供 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