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登封少室山药堂峰15人被困 消防部门历时17个小时成功救援》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卢彦伟/文视频 崔瑞渊/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27日18时,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登封市少室山药堂峰15人被困。闻讯后,当地消防迅速出动1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19时45分,消防员携带所需装备器材赶赴被困人员位置。由于被困人员被困位置处于未开发区域,山路崎岖,悬崖峭壁居多,夜晚视线受阻,容易发生滑落甚至坠崖等危险,为救援增添了巨大的难度。

  次日2时53分通过喊山的方式确定被困人员位置,此时距离被困人员所在处无路可走,消防员们立即开辟道路向被困人员前进。3时37分消防员通过近8个小时的攀爬到达了被困人员位置。

  消防员场后了解到,被困人员中人员12月27日上午9时许从莲花寺上山,共三批15人,均为登山爱好者,无专业人士领队,登山途中相遇,结伴登山,下午17时许被困药堂峰。

  经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检查,被困人员状态良好,无人员受伤,均可以自行行走。稍作休息后,消防员带领15名被困人员向山下转移。在遇到悬崖峭壁无路可走情况下,消防员穿着装备先行探路,确认安全后依次带领被困人员下山。12时20分经过17个小时艰苦营救,通过绳索缓降人员100余次,将全部被困人员依次安全的营救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