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现实版“巡回检察组”如何维护人民的正义? 河南检察机关交答卷》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日,以巡回检察制度为背景的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随之巡回检察工作以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工作进入公众视野。现实中“巡回检察组”是如何维护人民的正义的?1月1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在报告中便公布了河南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到底什么是巡回检察呢?对此,估计很多人都对这个词还比较陌生。

  据悉,201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实行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相结合的监狱检察改革。与日常派驻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派驻检察不同的是,巡回检察是不定期检察、不固定人员、不固定场所,强调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的刑罚执行、教育改造和监管执法等活动的监督,在注重纠正违法的同时,还注重检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从而有效避免检察人员因熟生腐、因熟生懒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

  目前河南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全面推开巡回检察,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597人,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1075人。探索建立专业化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出并落实“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效果好”的质量标准,依法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83人。

  省检察院根据巡回检察发现的线索,指导相关市检察院依法对某监狱原监狱长等7人涉嫌渎职犯罪立案侦查,同步严肃追究履职不力的6名驻监检察人员纪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