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迎来出头之日!郑州明鸿路将与经三路连通,经二路也将跨明鸿新城向北连通东风路》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常程 阴秀/文图

  打通“断头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优化交通路网结构、畅通“微循环”、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的重要举措。5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了解到,经二路、明鸿路这几条断头路将迎来出头之日,根据规划,明鸿路将向西延伸至经二路。与此同时,经二路也将向北跨越明鸿新城小区连通东风路,届时,农业路以北、东风路以南,经三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区块的交通网络将进一步畅通。

  明鸿路将向西延伸 6月份有望进场施工

  明鸿路是位于农业路和东风路之间的一条东西向道路,也是一条备受周边居民期盼能早日打通的断头路。早在2015年时,原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便对明鸿路(经三路—东明路)段的规划信息进行了公示,按照此前发布的信息,该段道路规划为东西向城市次干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为25米,规划道路横断面为中间18米车行道,双向4车道,路段全长约693米。

  (规划中的明鸿路与经三路交叉口处现状)

  5月18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道路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日前已获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复,这条等待了多年的断头路终于将打通了。

  (规划中的经二路将向北从明鸿新城小区穿越而过,目前规划道路在明鸿新城小区内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郑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遗留了不少历史问题形成的‘断头路’, 明鸿路便是其中之一,”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荆云亮表示,打通这些断头路有助于畅通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以“微循环”畅通“大循环”。

  据荆云亮介绍,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段全长463.35米,按照计划,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道路工程将很快启动招投标工作,预计6月份相关建设单位便将进场施工。

  明鸿路连通经三路与东明路 已指日可待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明鸿路东明路口进行了实地查勘,记者看到明鸿路向西延伸部分都被围挡围着,围挡内为正在建设的未来•金水天奕城市综合体项目,而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段便位于该城市综合体的南侧。

  进入围挡,记者看到“明鸿路”向西至经二路部分,目前与正在建设的未来•金水天奕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一条内部道路重合,而该内部道路向西结束处则是一排建筑工人居住的简易房。

  (明鸿路跨过东明路向西围挡内目前情况)

  随后,记者又从经三路方向,对规划中的明鸿路进行了实地查勘,发现目前明鸿路(经三路—经二路)段也已基本畅通,但目前作为一商业停车场在使用。

  据介绍,待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打通后,将很快与经三路连通起来。

  “我们也将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明年这条道路能早日建成投用。”荆云亮表示,在明鸿路(经三路—经二路)段的建设中,也将与线网改造及道路综合整治等结合起来,做到打通到哪里、就整治到哪里,同步推进、一体完成。

  经二路将跨越明鸿新城向北与东风路连通

  记者同时了解到,经二路(明鸿路-东风路)道路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日前也已获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复。在未来•金水天奕城市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作为内部道路的“经二路”(明鸿路-东风路)段已与同样作为内部道路的“明鸿路”(经二路-东明路)段连通,并且,还向北与东风路“连通”了起来。

  (经二路将跨越明鸿新城与东风路连通,规划线路与经三路目前相连部分现状)

  规划信息显示,经二路(明鸿路-东风路)段全长335.88米,道路红线为20米,其中行车道13米,两侧人行道均为3.5米。

  记者了解到,由于经二路直接向北延伸,要从明鸿新城小区穿越而过,这样一来明鸿新城小区便将一分为二,目前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因此,此次经二路的建设将跨越明鸿新城,从明鸿路开始与东风路进行连通。

  对于经二路的现状,记者也现场进行了实探。据悉,经二路从南向北到林科路时成为了断头路,路北侧为烟草局家属院的大门,按照经二路向北的走向,烟草局家属院内有一条小区内部道路向北延伸,并与明鸿新城内的一条内部道路进行连通,延伸至明鸿新城北侧围墙。

  (经二路向北在林科路成为断头路)

  金水区正加快断头路打通工作 两年内将打通13条断头路

  “打通断头路,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将加快推进这项工程,”荆云亮表示,金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优先打通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突出的支小路、次干道,畅通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以“微循环”畅通“大循环”。

  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2021——2022年两年内要对全市“断头路”进行打通,据荆云亮介绍,涉及金水区的“断头路”打通任务共13条,计划分两年实施。2021年度打通“断头路”7条,其中市管道路1条,区管道路6条。2022年度打通“断头路”6条,其中市管道路1条,区管道路5条。

  据荆云亮介绍,除了加快断头路的打通外,金水区在城中村改造周边支线路网建设方面也将加快推进,“目前有30余条道路的修建正在推进,按照计划,今年要建成通车16条,明年还将再新启动不低于14条道路的修建,并将提前启动前期手续的准备工作”。

  在荆云亮看来,不管是断头路的打通,还是相关支线路网的建设,都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城市品质提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该区住建部门将有力有序推进这项工作,着力以“小工程”解决“大民生”, 畅通中心城区“微循环”,实现道路“快连快通”, 持续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出行环境,缓解城区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