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期间过端午,随身戴个香布袋也是防疫好办法》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每年临近端午节,就会有民间制作的香囊悄悄上市。在郑州市大学路与交通路、桐柏路与煤仓北街的居民区,都会有大妈推着挂满香囊的小推车上街叫卖。今年也不例外。

  端午节,其实是中国传统的“爱国卫生日”,中原地区除了充满爱国意义的包粽子纪念屈原,还有煮熟蒜、炸麻页、煮鸡蛋等习俗。而除了一饱口福,做香囊、扎彩绳、挂艾草也是传统保留项目。因为到了这个湿热的节气,蚊蝇一类的虫子有些得志便猖狂,瘟疫也有借机肆虐的趋势。挂艾草、戴香囊、扎彩绳就是为了驱虫、避瘟、驱邪。俗语有云:“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

  据了解,传统的香囊用草药做胆,如艾草、辛夷、甘草、苍术、山奈、菖蒲、麝香、冰片、川芎、香附等。以前都是用棉布包裹,形状各异,讲究的会刺绣上各种图案,颇具工艺性。而现在的布品样式繁多,做香囊的工艺越发简单,做香囊也快成了“即将消失的手艺”。街头卖香囊的大妈都是70岁以上的年纪,他们也感慨“年轻人买这个的越来越少了。”

  大妈们告诉记者,以前每逢端午,男女老少都会佩戴香布袋,尤以小孩子和老年人为主要群体,年轻人还会相互“攀比”,比比谁的布袋做得美、香味浓。

  ”端午这天最好的祝福不是快乐,而是安康、吉祥。“郑州民俗专家、郑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赵富海告诉记者,严格意义上端午是个祭祀的节日,传说中和爱国诗人屈原、复仇者伍子胥、汉代孝女曹娥有关,后来经过民间演义,衍生出许多诸如划龙舟、佩香囊、挂菖蒲艾草等许多文化民俗,香道和茶道一样,都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民间有着广泛影响。除了焚香,香囊的制作也十分考究。而端午香囊的款式极为精美,也给节日增添了许多情趣。

  郑大一附院皮肤科教授傅时珍说,香囊采用的香料,其实都是具有挥发性质的中草药,无疑据有养神、通窍、驱虫、避瘟的功能,目前在新冠特效药物还没有研发出来的情况下,加强自身的预防和免疫能力至关重要。除了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戴口罩等措施外,随身佩戴香囊也是切实可行的”中国特色“妙招。